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外长遭暗杀身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6:52 华商网-华商晨报
斯里兰卡外长遭暗杀身亡(组图)
警方迅速进入现场展开搜捕工作

  AP供图
斯里兰卡外长遭暗杀身亡(组图)
卡迪尔加马尔

  当地时间12日深夜,斯里兰卡资深政治家、外交部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在自己的家中遇刺身亡。

  数小时之后,总统库马拉通加立即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目前,军方封锁了首都科伦坡的主要交通要道,飞机在空中盘旋。

  种种迹象显示,斯里兰卡与“泰米尔猛虎组织”的和平进程又一次面临着考验。

  可能卷入此案的两名嫌疑人已经落网。

  邻家窗户射出罪恶子弹

  根据斯里兰卡警方的说法,当地时间12日23时左右,随着3声枪响,刚刚从自家的游泳池游完泳正准备回到自己卧室的斯里兰卡外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应声倒在了血泊之中,尽管他家中的保安措施相当严密。

  他的保镖和家人迅速将他送到了最近的科伦坡国家医院急诊室。

  在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斯里兰卡官方说,卡迪尔加马尔被击中了头部和胸部,虽在被枪击后经紧急抢救,但是他伤势过重,医生无能为力。

  警方说,枪声来自卡迪尔加马尔邻居家中,不过这个邻居家只是一个废弃的房子,早已无人居住。

  事后,警方在那儿发现了供人爬上房顶的梯子,狙击手很可能就是在高处的窗户口向卡迪尔加马尔开枪射击的。电视画面显示,子弹壳就散落在院子里。

  总统宣布紧急状态

  在获知外长遇剌身亡之后几个小时,当地时间13日凌晨,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发表一份书面声明,宣布全国立即进入紧急状态。

  她指责卡迪尔加马尔是被反对斯和平进程的政敌所害,是一起恐怖事件,但她并没有直接说明是谁策划了这起暗杀事件。她说,宣布紧急状态是为了保证国家安全以及协助当局的调查工作。

  按照斯里兰卡法律,一旦总统宣布了紧急状态,警方可以逮捕任何嫌疑人,并可在事先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摧毁任何可疑的房屋。

  两名嫌疑人落网

  在这次震惊世界的枪击发生之后,斯里兰卡军方和警方立即展开大规模的安全行动,他们首先在卡迪尔加马尔的住所四周挨门逐户展开搜查,搜捕枪击事件的凶手;同时封锁交通,加强海岸警戒,出动飞机监视“泰米尔猛虎组织”的一切动态。

  不久,两名嫌疑人落网。警方说,他们是在卡迪尔加马尔的邻居家中捉到这两名嫌疑人的。

  警方也证实说,这两名枪手在这处废弃的房子里并非一日,他们可能花了几天的时间来掌握卡迪尔加马尔离家与回家的规律。

  中国深表震惊和悲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3日表示:中国政府对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卡迪尔加马尔先生在12日夜不幸遇刺身亡深表震惊和悲痛,对遇害者家属表示沉痛哀悼和诚挚慰问。

  孔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行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斯政府为实现民族和解、恢复经济发展以及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所做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国国务卿赖斯对这一事件作出了谴责,并对卡迪尔加马尔遇刺身亡表示哀悼。

  “猛虎”组织否认参与刺杀

  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13日否认参与刺杀了该国外长卡迪尔加马尔,声称当局只有向“内”看才能抓到凶手。

  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在一份声明中称,政府内部有人试图掀起暴力,并嫁祸于该组织,以此试图破坏由挪威人从中安排的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与斯里兰卡政府之间的和平协定。

  “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政治领袖称政府内部充斥着派系倾轧与权力斗争,因此政府应从内部揪出凶手。”该组织所属网站报道称。

  斯里兰卡媒体披露,在最近一段时间,科伦坡警方多次发出了可能会有针对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外长的暗杀警告,因为警方的情报显示暗杀就在眼前。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方官员对媒体说,最近的一次警告是在上周。当时,警方曾要求负责保护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生命安全的工作小组提高警戒,加强防范。而军方现在也表示,他们不止一次重复地要求各方加强对卡迪尔加马尔的人身安全保护工作。

  警方说,就严密的程度来说,外长卡迪尔加马尔仅次于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列全国第二位。警察总长费里南多证实说,因为卡迪尔加马尔早就已经被列入了“泰米尔猛虎”的暗杀名单,因此保护他的精锐保镖多达100多人,并成为斯里兰卡受到最严密保护的部长。

  暗杀行为可能引爆内战

  获悉卡迪尔加马尔遇刺身亡的消息后,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表示“震惊与难过”。

  安南的发言人斯蒂芬·迪雅里克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秘书长对“这种罪恶的愚蠢行径致以最强烈”的谴责。

  来自挪威的首席停火观察员哈格吕普·豪克兰德说,“无论幕后黑手是谁”,这起暗杀“对停火和整个和平进程都是一个重大打击”。

  虽然他认为,现在就推测斯里兰卡将因此爆发内战还“为时过早”,但仍告诫手下的观察员们要提高警惕。

  挪威外交大臣扬·彼得森13日发表声明,谴责枪击事件,呼吁各方继续遵守和平协议。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国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