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化装抓“放鹰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7:04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程彬)备受社会关注的西安市老人频遭骗抢失踪案件成功告破,记者昨日获悉:警方在侦查期间,有的民警曾打扮成“闲人”寻找线索,有的民警乔装成鸟市、菜市或公园里闲逛的老人,等待着“放鹰女”来诱骗。警方紧追行踪,当场抓获了该团伙的7名劫匪,随后,其他4名疑犯相继落网,而此前,疑犯刚刚订下攻守同盟,已经收手并准备潜逃。

  民警乔装诱饵等“放鹰女”来钓

  今年5月29日至7月26日,西安市莲湖区3位神志清楚的男性老人先后从当地西仓鸟市、菜市场、莲湖公园等公共场所蹊跷失踪。7月26日上午,3位失踪老人的家属到西安市公安莲湖分局庙后街派出所报案。当天下午,莲湖警方迅速成立老人失踪专案组进行侦查。

  经调查,失踪已找回的老人当初均是被一名中年妇女诱骗到偏僻地段,遭到其同伙殴打抢劫。专案组决定将计就计,庙后街派出所几名年龄较大的民警乔装成普通老人,到西仓鸟市、菜市场、莲湖公园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等候“放鹰女”来上钩;而公安莲湖分局刑警大队会同庙后街派出所年轻民警装扮成“闲人”在老人聚集场所转悠,寻找破案线索。

  西安市10多老人蹊跷失踪的消息经新闻媒体报道后,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会同公安莲湖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抽调60多名民警进行侦查。

  劫匪“老巢”在朝阳门外护城河畔

  8月5日,装扮成普通老人的民警在市场或公园继续耐心等待着“放鹰女”的上钩,掌握了曾诱骗多位老人的妇女的体貌特征;而乔装成“闲人”的民警发现了“放鹰女”的行踪,“放鹰女”有3人左右,年龄从30岁至50多岁不等。8月6日,民警发现,“放鹰女”的踪迹出现在西安市朝阳门外的护城河畔。为了一网打尽,专案组指令切勿打草惊蛇。8月9日,民警发现,“放鹰女”经常在老人们聚集听戏的地方转悠,而常与“放鹰女”接触的3名男子形迹十分可疑。

  劫匪收手欲逃跑时被一网打尽

  经秘密侦查,民警发现他们在西安市暂住地很分散,没有通讯工具,常在此碰头,预谋作案和分赃,可以说这里正是该犯罪团伙的“老巢”。

  8月9日晚,侦察员得到重要线索:诱骗抢劫老人的歹徒闻听“风声很紧”,准备第二天上午碰头,计划逃跑。8月10日上午9时许,3名“放鹰女”和团伙里的4名男子在朝阳门护城河畔碰头,装做闲聊,实际上订下了攻守同盟,准备逃跑。而此时,根据专案组指令,公安莲湖分局副局长赵小奇带领20多便衣民警秘密守候在附近。

  当天中午12时许,7名男女步行来到解放路的西安火车站附近,诡秘地拿出一部手机和他人“交易”时,民警在组成两道封锁线后将7名男女抓获。经审查,被抓获的4男子正是该团伙主要成员刘友朝、雷安民、汪小民、蒋友健,同被抓获的正是该团伙的3名“放鹰女”———53岁的陈金娥、32岁的李水莲和55岁的李梅。

  根据疑犯的交待,专案组顺藤摸瓜在西安市城区将该团伙成员马德岳抓获归案,截至8月12日晚10时许,警方将涉嫌销赃的疑犯林国洪、林英(女)和徐天兵抓获归案,至此,该犯罪团伙11名疑犯全部落入法网。经查,该犯罪团伙交待作案10多起,调查落实6起,所得赃款万余元,而在此系列诱骗抢劫案件中,目前查证的已有3名老人在遭受暴力侵害后不幸死亡。

  主要疑犯情况

  刘友朝,男,45岁,绰号“老四”,蒲城县永丰乡刘家沟村人;

  雷安民,男,曾用名雷志民,43岁,蓝田县华胥镇杨庄村人。1983年因伤害被蓝田县法院判刑6年;

  汪小民,男,29岁,山阳县中村镇碾沟村人。1999年因抢劫被西安市新城区法院判刑5年;

  蒋友健,男,29岁,安康市汉阴县月河乡花把村人,1999年因抢劫被新城区法院判刑4年;

  马德岳,男,43岁,扶风县午井镇人。

  李水莲,女,32岁,曾用名李小娟,彬县人,案发前,暂住在西安市新城区八府庄;

  李梅,女,55岁,又名李芳梅,三原县新兴乡桃惠村人,暂住在西安市长乐坡村;

  陈金娥,女,53岁,外号“老婆子”,洛南县窑底乡石桥村人,暂住在西安市东关五道什字附近。3女疑犯中,除了陈金娥是文盲外,其余两人均为小学文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