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献血冠军黄文光:8年“偷偷”献血2万多毫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7:47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胡玲玲实习生马婧)8年献血22800毫升,成为广西献血冠军;一年献机采血10次,每次相当献血800毫升;提议组织“红色爱心”志愿者,让爱心延续下去。近距离接触,献血冠军黄文光与常人没有分别,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有的只是奉献社会时,多了一份心。

  坚持8年 献血22800毫升

  从黄文光第一次献血到现在,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这8年来他总共献血22800毫升,成为广西献血冠军。然而他对第一次献血的经历依然记忆犹新。在一次朋友聚会上,黄文光听到一位刚献完血的朋友大发了一番言论后,当时的他虽然对献血这事儿了解不多,却萌发了献血的念头。当了解清楚献血对身体是有利无害后,黄文光的这种念头就更强烈了。1998年5月29日上午10时许,黄文光踩着自行车就去南宁中心血站献血了。第一次献血,医生给他抽了200毫升,抽完后,他觉得不够,问能不能多献点。医生告诉他,第一次只能献200毫升。献完血,黄文光领到红色封皮献血证时,感到很激动。从1998年开始到2002年,黄文光几乎是每隔三个月献一次血,每次献400毫升。由于每次献血他都要问医生能不能多献点,因此有医生推荐他捐献机采成分血(简称成分血)。按照规定,捐献一次机采成分血相当于800毫升全血。2002年,南宁中心血站引进血液分离机后,黄文光开始捐献机采血。在捐成分血的时候,黄文光看到自己鲜红的血液通过一次性使用、经过消毒的管道流入血液分离机,分离出所需要的某一成分(如血小板),血液又被输送回自己的体内。8年的坚持让他成为广西捐献机采成分血第一人。自从献机采血后,黄文光的献血频率加快,去年一年,就献了10次,平均一个月多一些就要去血站献一次机采血。至今,黄文光已快用完3本献血证。

  献血瞒着家人和单位

  由于担心会影响身体健康,黄文光的家人一开始很反对他去献血。黄文光说,他第一次去献血时,以为告诉父母,他们会支持他的想法,没想到,当父母得知后,母亲对他说:“你以为你的血很多啊,自己都不够用!”并坚决不同意他去献血;而父亲也觉得献血这种事偶尔为之还可以,并不支持他常去;单位也认为献血可能会影响工作。因此,黄文光每次去献血,都要编各种理由。他笑着对记者说:“去学习,去上课,去接人,去医院看病……各种借口,简直可以编一本《理由大全》了。”直到2004年10月,黄文光获得2001-200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当他将这一喜讯告诉父母,将获得的荣誉证书、金牌给父母看时,才将这几年来坚持献血的事告知父母。看着儿子坚定的脸孔,父母亲笑着默认了。关于献血的知识,常年来坚持献血的黄文光是一套一套的。他通过了解得出,献血对身体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献血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的造血功能,而且每次献完血后自己的心灵都会得到升华。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如果不安全,我不会去献的”。黄文光说,献完血暂时会头晕,想睡觉,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但也因人而异,只要适当休息好了,很快就可以投入到工作中;而且献血当天一定要吃饭,不能空腹;也不要隐瞒病史;前一天晚上也不要熬夜、吃冷饮、喝酒、吃肥肉等等。虽然黄文光的理论很多,但是还无法从根本上得到家人的鼓励和支持。直到今天,黄文光去献血还是瞒住父母和单位,因为解释起来比较麻烦。

  偶像 血站苏医生是榜样

  早在第一次献血时,黄文光就听说,血站的苏医生是广西的献血冠军。直到现在,他还一直以苏医生为榜样。他对前辈那种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感到敬佩。在今年6月14日世界献血日当天,他与苏医生在朝阳花园合影了一张照片。当时,53岁的苏医生意味深长地对他说:“你是我的接班人。”黄文光明白苏医生交给他的任务,所以自己献血已经不再是他追求的唯一目标。他在网上和报纸上看到其他城市,特别是广东、深圳有“红色爱心”志愿者队伍,就想广西也可以组建一支这样的队伍,于是,在今年5月份,他向南宁中心血站提出了这样的建议。6月14日,“红色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伍在黄文光的牵头下组建了,并立刻投入到献血宣传服务当中。“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行列。”他诚恳地看着记者,说出心里的愿望。

  血站呼吁市民献机采血

  又讯

  (记者胡玲玲实习生马婧)什么是机采血?机采血什么时候派上用场?昨日,记者在邕城采访时发现,不少市民对这些问题都回答不了。而南宁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对机采血的不了解是导致南宁市目前机采血比较短缺的原因之一。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只有一两个曾经献过血的市民回答出大概内容以外,其余的人根本不知道何谓机采血,也就更不用说了解机采血的作用了,更有人把造血干细胞和机采血混淆起来。记者在南宁市中心血站采访时得知,机采血是机采成分血的简称,机采成分血是通过血液分离机收集到的血液中的某一种成分。这种成分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据介绍,一袋机采血小板成分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一袋机采粒细胞成分可以使严重感染无法控制的患者得以缓解;一袋机采外周血干细胞成分可以使血癌病人重建造血功能。目前国内最为普遍的是捐献机采血小板。机采成分血使临床医生拥有更多和更有效的医疗手段。南宁中心血站的梁医生告诉记者,每天每种血型至少要有15人以上,才能满足临床需要。但目前捐献机采血的各种血型的志愿者总共加起来才只有20人左右。血站只有通过个人有偿捐献的方式来补充临床需要。梁医师说,机采血的应用范围很广,一些大手术往往需要机采血。由于比较短缺,医院需要用血时,有时不容易找到,导致手术延期,危及病人的身体安全。因此梁医生呼吁更多的市民能加入无偿捐献成分血的行列。

  10多名网友自发献血

  本报讯(记者李常宁陆原)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网友从血站中得知南宁市血站缺少O型血后,在短短时间内发动了20多名网友自愿献血,8月13日,记者在南湖公园门口目睹了这群热心网友的“壮举”。8月8日,网友小雅得知南宁市血站缺少O型血,她马上在网上发帖,号召论坛版块的网友们一起去献血。很快,网友们立即响应,并约定8月13日上午10时在南湖公园门口集中献血。血站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对他们的行动感到赞赏。经过检查,十几名网友为血站各献了200毫升血,其他几位分别由于彻夜不眠或者体重不达标,无缘此次献血“壮举”。该网友俱乐部的负责人称,只要血站缺血,他们会继续向网友们发出倡议,号召热心网友来献血。

  作者:胡玲玲 马婧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