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沪水务部门一笔帐:改造"一只"马桶=新建一座水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03 新华网

  上海市已改造5万套老式马桶,计划5年再改造55万套,届时可年节水876万吨

  小小的抽水马桶,如今做出了节水的大文章。家住虹口区赤峰路372弄的曲阳新村居民颜燕莉家刚刚完成了抽水马桶节水改造。她告诉记者,她们家原有两只13升的抽水马桶,经过免费节水改造后,冲刷效果一样,但每次冲水量从原来的13升减少到9升。按每天用10次马桶,每次节水4升计算,每天少用水近80升,一个月节水2400升,她们家一年可减少水费支
出近60元。

  上海市水务部门为此算了一笔帐,上海老式抽水马桶有60万套,这些马桶每次使用的冲水量都在13升至15升。近三年来已免费为市民改造了近5万套,全市三年已节水达210万立方米,共节约水费达到405万元;如果这60万套老式马桶全部完成节水改造,全市居民一年节水量就可达876万吨,接近于全市高峰期一天的用水量,相当于为上海新建一座中型自来水厂。

  节约用水,从改造马桶做起。节水专家的这项呼吁正在上海付诸实施。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发出的有关改造城市房屋卫生洁具的通知,上海从2002年起着手淘汰老式上导向直落式便器水箱配件,改用节水的虹吸式水箱配件。水务部门筹集资金,免费对本市居民在用的老式抽水马桶进行更新改造。作为市府便民实事项目,本市老式抽水马桶的试点改造工程选择成熟居住小区分批进行,杨浦、虹口和普陀三个区的部分居民家庭首先开始试点改造,当年就免费改造了10000余套老式抽水马桶。第二年又将改造试点范围扩大到徐汇、杨浦和浦东等部分居民小区。

  改造老式抽水马桶、节约用水受到市民广泛欢迎。今年5月节水宣传周期间,市水务部门决定试行居民自愿登记改造的新方法,不料消息一出,登记现场梅龙镇广场出现罕见的“爆满”现象,5天内共计登记了9000余套。如今,改造的范围从试点的居民小区迅速扩展到全市各个区的大街小巷。虽然工作量增加了,难度也大大提高,但是市水务局局长张嘉毅表示,市民的节水愿望如此迫切,我们应该把节约用水的这篇大文章做好。

  目前上海市水务部门正积极筹措资金,计划用5年时间,对剩余的55余万户居民家庭老式抽水马桶免费改造。同时加大执法力度,淘汰国家明令禁用的高耗水马桶配件。(记者赵维光实习生葛海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