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乞巧女儿样巧心巧还手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6: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乞巧发源地珠吉街“乞巧女儿形象创意大赛”决出冠军

  本报讯2005·广州乞巧文化节昨晚举行“乞巧女儿形象创意大赛”。17名参赛选手勇闯“巧模巧样”、“巧才巧艺”、“巧手巧做”三大关,决出“乞巧女儿”冠亚季军。

  昨晚,天河区珠吉街七夕文化广场灯火通明,为观看“乞巧女儿形象创意大赛”,几千名市民把比赛的大舞台围了个里十层外十层。此次“乞巧女儿形象创意大赛”不仅是美的角逐,更是心灵手巧的比拼。果然,比赛的第一关———“巧模巧样”上,17名选手所穿的晚装都是自己亲手设计的。第二关为“巧才巧艺”,以牛郎与织女相识、相恋、婚配、遭拆散、寻妻、鹊桥相会的故事为主线,展示个人才艺。选手们有的吟唱《但愿人长久》,有的用草书写下“春江花月夜”,有的则用傣族舞、伦巴舞甚至健身舞的形式表达爱情的主题,有的选手还现场表演了剪纸、刺绣的绝技。选手们在“巧手巧做”的第三关比拼创意和动手能力。短短的三分钟内,她们便用巧手将布、纸、塑料袋、玫瑰花冠和花环等特定材料为模特做出一套创意各异的衣服,令台下观众暗叹佩服。最后,选手还要闯一闯“巧思巧答”一关,回答关于乞巧文化乃至传统文化的问题。

  几轮角逐淘汰之后,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8号张淑兰、广东工业大学的2号梁晓婷和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的9号王菊分获“乞巧女儿”冠亚季军。来自“乞巧节”发源地珠吉街的潘焕珍、张海玉等四名“本地选手”虽然没有进入前三名,但她们骄傲地告诉记者:“在大赛上我们表演了刺绣、剪纸等才艺,让大家知道了珠村不仅乞巧文化得天独厚,珠村的女儿更是个个心灵手巧!”

  又讯今天,广州乞巧文化节进入最后一天,文化节期间展示的由“乞巧女”制作的乞巧作品在珠村进行交易。有市民用几十元的超值价买下了一盆“米花”(其中每一朵“米花”都要花一两天时间,是乞巧婆婆们用米一粒粒贴上做成的),大叹“真抵”!据广州乞巧文化节主办方介绍,为期5天的2005·广州乞巧文化节已迎来参观者过万人。

  (杨媛 天宣)
乞巧女儿样巧心巧还手巧(图)
  上图:天河区七夕小姐比赛。本报记者 吴万生 实习生 林桂炎/摄

  (观宇/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