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全家户口均被注销 老伴过世遇火化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2:04 京华时报

  

老人全家户口均被注销老伴过世遇火化难题
入土为安,老伴死后无法火化,也就无法入土,李殿洲(左)很是着急。本报实习生周民摄

  8月8日,67岁的李秀珍老人在家中去世。她的去世带来了一个难题———因为没有身份证和户口记录,医生无法为她开出死亡证明。而没有死亡证明,她的尸体就无法火化。

  这是一个户口早在30多年前已被注销的家庭,全家均无户口。而这个因历史原因造成的户口问题,已经给这个“黑户”家庭带来了许多现实的烦恼。

  ■突发难题

  无法开死亡证明

  8月8日晚10点多,67岁的李秀珍老人在家里去世了。

  李秀珍生前患脑血栓,常年卧床。“当天晚上,母亲躺在床上痛苦地哼哼。”李的大儿子李贵峰说。他拨打了120,20分钟后,一名姓董的医生赶到,但抢救无效。

  董医生准备给李秀珍开死亡证明,他问李贵峰:“李秀珍的身份证呢?”“我母亲没有身份证。”李贵峰说。

  董医生又问:“户口本呢?”“也没有户口本。”李贵峰说,不仅母亲没有户口,他们全家的户口都在30多年前被注销了。

  董医生愣了愣,说,死者身份不能确定,没办法开死亡证明。

  当晚,李秀珍的尸体被送到附近的管庄医院太平间,准备火化。在这里,家属们又遇到了问题———殡仪馆工作人员说,没有死亡证明,不能火化。

  李秀珍的尸体被送回了太平间。不能火化也就不能入土,李秀珍的老伴、60岁的李殿洲很着急。

  为尽快火化李秀珍的尸体,家属们开始四处联系,希望有人能证明她的身份,好为她开具死亡证明。

  ■历史原因

  人口普查时全家都是“黑人”

  8月10日,记者来到李殿洲家中。找到这里颇费周折,因为李在电话里描述不出具体住址。他只知道,这是三间房地区和管庄地区交接处,位于京承铁路线旁,“没有具体地名”。

  这是一处平房,门前长满荒草。屋子被挡板隔成了里外三间,屋里昏暗潮湿。最里间原本住着李殿洲和老伴李秀珍,现在只剩他一人。中间是一个小隔间,堆放杂物。外间住着李的两个儿子———李贵峰和李贵仁。

  李殿洲说,他还有一个小儿子和两个女儿。小儿子李贵宝和大女儿李云都已结婚,在外居祝小女儿李贵娟在外务工。

  李殿洲原籍黑龙江省双城县。他说,他们一家的户口问题是因为“历史原因”———1974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在“割资本主义尾巴”时,他被扣上“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帽子,户口被注销,还被村里人轰出了村,全家老小从此都成为“黑户”。1979年,他们举家迁移到北京朝阳区三间房地区,以捡破烂为生。此后,一家人的户口问题便一直未得解决。

  “出来20多年了,老家人已经不知道我们是谁,北京人也不知道我们是谁。”李殿洲说。

  眼下,在这个家庭中,除了儿媳妇和女婿之外,其他人都没有户口。李殿洲说,在2002年的一次人口普查时,他们一家人填写的全是“黑人”。

  ■现实尴尬

  儿女“结婚”数年至今无结婚证

  李殿洲的大儿子李贵峰(43岁)说,在老家时他上过学,但只上到高一就退学了。“当时统筹统销,没有户口本,就没有吃的。”

  在老家没有吃的,李贵峰就跑到北京来跟父母过。后来,又出去做临时工,做工时右手致残,四个指头永远失去了知觉。他说,他没有结过婚,没有过正式工作,甚至没有住过旅店。

  二儿子李贵仁(40岁)境遇更差,因为做工时腿部致残,他整日卧床不起,靠父母和兄弟照顾。

  三儿子李贵宝(38岁)娶了一个北京籍的姑娘,婚后生下两个男孩,大的已经11岁。按政策,孩子出生后,户口可随母亲一方。李贵宝妻子户口在房山区,因此,他们当初曾给孩子申请办理户口。但村委会说:拿结婚证来。

  因为户口的问题,李贵宝没有领到结婚证。没有结婚证,两个孩子就上不了户口。

  再过半年,两个孩子就要升初中了。李贵宝有些担心:“上小学时没有户口不要紧,上初中没有户口就不行了。”

  李殿洲的女儿李云(28岁)嫁给了一个北京人,丈夫在北京铁路分局某车辆段工作。不过,在法律上他们只是同居关系。因为户口问题,结婚四年来,他们一直没能领到结婚证。

  2002年5月份,李云怀孕了,户口的麻烦随之而至———“丈夫的单位说,你们同居可以不管。但要生孩子,他必须先辞职。”因不忍丈夫丢掉工作,在怀孕三个月时,李云去医院做了流产。尽管他们一直想要孩子,却一直“不敢要”。

  眼下,户口问题不仅困扰着这些活着的人,还给死者李秀珍带来了一个“火化难题”。李殿洲说,老伴去世后无法火化的处境,令他最为烦恼。

  ■各方努力

  死亡四天后终被火化

  8月9日,李殿洲联系到东城公安分局保安处处长李长春,希望他能帮忙证明老伴的身份。

  李处长答应帮忙,并让他先跟当地民政科和派出所联系。

  随后,李殿洲找到三间房地区的派出所,但对方很为难。李殿洲的家住在三间房地区和管庄地区交界处,“没有具体地名,都不知道归谁管。”

  8月10日下午,大儿子李贵峰来到三间房地区办事处民政科。

  科长刘静当着他的面给管庄地区民政科科长安立民打电话,详细说明李秀珍家的住址———京承铁路旁,西边是东柳村、东边是塔营、南边是小寺……

  最终,确定李秀珍家归属管庄地区,由当地的建东苑社区居委会管理。

  下午5点多,李贵峰来到建东苑社区。居委会主任乔茂华问李贵峰:“你们小区的名字叫什么,门牌号多少?”

  李贵峰说:“就是一片平房,没名字,也没门牌号。”

  无法确定李秀珍的具体死亡地址,小区也无法开具证明。李贵峰又给房东打电话,但房东担心单位知道自己对外租房,很不配合地说不知道。

  乔茂华让李贵峰把租房协议拿来。从这份协议上,他们终于找到了李家的居所地址。

  经过三天的奔波,李贵峰在建东苑小区拿到第一份证明材料:李秀珍在建东苑辖区北京公路段家属宿舍平房租祝

  8月11日上午,李贵峰拿着母亲的居住证明,到120朝阳急救站找到董医生。董给他开出了死亡证明。

  因为仍然“无法确定”李秀珍的真实身份,谨慎的医生在开出死亡证明之前,要求李贵峰写下一份保证书,保证“后果自负”。

  8月12日,李秀珍死亡后的第四天,其尸体在东郊殡仪馆被火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