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为研究自杀亲身体验 大难不死欲帮助自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07 大众网-鲁中晨报

  前晚,记者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个男子带着哭腔的声调:“我是模拟自杀的,本来是想帮助别人,但现在我已穷困潦倒。”

  萌生拯救自杀者的想法

  半个小时后,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个身着白色背心的年轻男子,皮肤黝黑,他用手
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有些羞涩地说,“我叫陈胜光,是盐城滨海人。”陈胜光今年29岁,1997年中学毕业之后在盐城当地搞产品直销,虽然工资不算高,但是小伙子的勤奋让父母、亲人、朋友交口称赞。

  闲暇时间,陈胜光从一些媒体报道中不断得知有人自杀的消息,觉得难以理解,“为什么一个事业有成的教授要选择跳楼呢?为什么一个大学生只是暂时找不到工作就要喝药自杀呢?”

  一个念头突然在小陈心中油然而生。“我要帮助想要自杀的人脱离困境。”然而小陈没有按照正常人的思维方式去钻研心理学方面的书,却想到了另外一个办法。“我要先让自己能切身体会到自杀者的心境。”

  亲身体会自杀心境

  为了“体验自杀的心境”,小陈做出了一个令人咋舌的决定,2000年,他辞去工作,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那段时间,我每天都是想一些消极的,令人不快的事情。别的事,我不怎么做。”

  儿子突然的变化让父母有些手足无措,做了一辈子农民的老两口猜想是儿子工作太累了,想在家休息一段时间。但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在外人和亲人看来,陈胜光依然“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同时由于外人的闲言碎语,和陈胜光自己本身的“努力”,情绪果然日渐低落,连简单的家务活都不愿意去做。每天除了发呆就是睡觉、吃饭。最后连一向敬重他的弟弟也不愿意理他。父亲也被这“不正常”的大儿子气出了病,住进了医院。

  2002年,连身边最好的朋友都逐渐离小陈远去的时候,陈胜光再也忍受不了了,“那时候我的情绪落到了最低点。”一天夜晚,小陈喝了农药,并写下了遗书。

  记者问他:如果你真的死去了,你帮助别人的目的不就达不到了吗?小陈回答得很淡然:“死了就死了吧,但是如果我有机会被救活,我就会去帮助别人。”所幸抢救及时,陈胜光拣回了一条命。

  被救之后,小陈进入了他所谓的“心理恢复期”。他开始重新试着找老朋友过来说话,看一些积极方面的书,出门散心,调整状态。“我现在的精神状态已完全恢复。”

  英雄难寻用武之地

  7月份,小陈来到南京,希望能找到一些企图自杀者,帮助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我会用自身的经历讲给他听,让他多看看积极方面的书,把让自己快乐的理由排列出来。”

  然而他来到南京才发现,不是每个英雄都有用武之地的,想要找这样一份工作不容易。如今,陈胜光钱包里的钱已所剩无几,但他固执地要留在南京,不肯回家。他下一步想在各个小区张贴广告,来为自己找一份心理疏导方面的工作。“我和那些心理学教授不一样,他们只有理论知识,我有亲身体验,我是从鬼门关出来的。我更能直接了解自杀者心里究竟在想些什么。”

  采访结束后,陈胜光拎起一个装有衣服和牙刷等生活用品的塑料袋走出门,背影有些落寞。突然,他转过头对记者说:“一个人成功的标志,是要看他能帮助多少人。我想我会成功的。”(快报记者解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