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视觉盛宴:《鄂尔多斯婚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25 内蒙古晨报
视觉盛宴:《鄂尔多斯婚礼》(图)

洁白的哈达献给最尊贵的客人 内蒙古晨报记者 郭晓蕊 穆向薇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视觉盛宴:《鄂尔多斯婚礼》(图)

难舍女儿


视觉盛宴:《鄂尔多斯婚礼》(图)

游客掀起新娘盖头,新郎看!


视觉盛宴:《鄂尔多斯婚礼》(图)

送入洞房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侯伊霖)响沙湾艺术团齐聚民族艺术精英,成立7天出成果,完成《鄂尔多斯婚礼》编排,取得首演成功,创内蒙古艺术界奇迹。

  响沙湾艺术团作为内蒙古精品品牌艺术节目,相约北京,赴京作一个月的40场友情演出,为内蒙古赢得荣誉,受到首都各界一致好评。

  多次承担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宾接待演出任务,受到高度赞誉。

  先后多次赴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世界多国演出访问,为祖国、内蒙古赢得荣誉。

  艺术团成立五年之内,累计演出2000场,慕名而来观看的观众达40万人次,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

  鄂尔多斯,是世界上唯一的蒙古帝王——成吉思汗安息之地,因此这里的一切都带上了神奇的光环和神秘的色彩。鄂尔多斯以悠久的历史、古老的传统、灿烂的文化、多彩的风情构成“鄂尔多斯文化宝库”。素以“歌海舞乡”享誉四方。而《鄂尔多斯婚礼》就是鄂尔多斯文化宝库中一枝耀眼夺目的奇葩,它源于蒙古远古时代,形成于成吉思汗时期,是马背民族草原文明的必然产物,是游牧民族综合文化的璀璨结晶,孕育着厚重的人文意识和丰富的民俗风情。

  《鄂尔多斯婚礼》主要有“乘马娶亲”、“闭门迎婿”、“献羊祝酒”、“求名问庚”、“女家晚宴”、“新娘上马”、“迎新拜灶”、“熬夜送客”8个主要情节,整场《鄂尔多斯婚礼》以优雅、美妙、庄重和诙谐的风格举世闻名,浓缩了蒙古族娶亲过程中精华的内容,寓情于歌,寓情于舞,寓情于诗,整个场面热烈,情节流利酣畅,突出了蒙古民族粗犷、豪爽的民族性格,以幸福、吉祥、喜庆的情绪贯穿始终,展示了民族魅力,表达了人间真情,歌颂了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响沙湾民族艺术团简介

  响沙湾民族艺术团成立于2000年5月,吸纳全区各类优秀艺术专业人才80余名。艺术团立足于响沙湾景区,面向社会,走出鄂尔多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每年演出400场,近年来演出近2000场,慕名而来观看演出的,现已逾40万人次。

  响沙湾民族艺术团以强大的阵容、精湛的演技和绚丽多彩的节目赢得了观众和社会各界的称赞。该艺术团体多次应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邀请,出国激情演绎大型音乐舞蹈《鄂尔多斯婚礼》,充分展示了鄂尔多斯风采,博得国内、国际人士的一致赞誉,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