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修空调车走“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26 新闻晚报

  申城的第四波高温又来了,公交空调车再次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往年高温时期空调车的高故障率现状明显改善,维修率比上年下降了30%,创下了历年维修量的新低,从而使空调车上线运营率大大提高,为乘客创造了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

  更新计划半年完成

  “空调车维修率下降来之不易,有多方面的功劳。”回忆起1996年首批空调车上市,一直到目前的报废退出运营,上海巴士交通制冷设备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黄志祥感慨万分,“那时,我们对空调车的认识不足,再加上维修投入有限,维修经验不足,走了不少弯路。”

  据介绍,空调质量与整车质量是联系在一起的,这几年,随着大宇、沃尔沃等豪华客车的投入,本市的空调车车型越来越好,空调的质量也提高了,巴士电车今年计划更新的100多辆新车,上半年已经提前完成。此外,从年初开始,提前对电车公司32条线路的600多辆空调汽车、空调电车进行维修保养,从冷凝器到过虑网、从出风口到发电机,全方位进行了一次“体检”,有效降低了维修率。往年高温每天要维修20-30辆,现在不到10辆。

  调整时间随到随修

  现场一位正在维修空调的师傅告诉记者,服役已6年以上的空调就属于“高龄”了,一般来说,空调故障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高低压软管老化,造成氟利昂泄漏,影响制冷效果,这是空调故障中最常见的问题;二是整车的保温、隔热系统出现故障,包括车门封条不密封、风道保温隔热层老化脱落等;三是空调车的五大配件出现问题。

  据了解,该公司为了最大限度地让空调车上线运营,对每辆空调车设置了修理档案,提出了每个维修环节的保质期,同时采取了全承包的方式,根据空调车的使用年限、空调品牌、机型来决定每年的维修费用,并且调整工作时间,开通了维修“绿色通道”:24小时有人值班,保证随到随修,小修12小时修复,大修48小时修复,只要车辆出现故障,抢修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抢修,保证出足车出好车。

  无一辆降为普通车

  为了让公交空调车在高温下为乘客创造一个“清凉世界”,维修工们吃住在厂里,白天太阳直射,车厢顶上的铝皮温度超过70℃,师傅们站在车顶上作业,全身大汗淋漓,但他们没有半句怨言。

  一天晚上11时,忙碌了一天的修理师傅刚想坐下休息,一辆末班车进场报修发电机坏了,他们二话不说,穿上工作服又投入了抢修,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确保了头班车准时出车。在今年公交处组织的空调车大检查中,电车公司全部通过检查,没有接到一张整改单和罚款单,也没有一辆车因为空调问题而被降为普通车。作者:晚报记者王建慧 摄影 薛红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