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德点评台”评点高空抛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26 新闻晚报

  被烟头灼破的衬衫,高楼抛下的饮料瓶,西瓜皮甚至鱼骨头……这是虹口区蕃兴居委会“道德点评台”上展示的实物。居委会王书记说,自从开设了“道德点评台”后,居民好事糗事都上“荣辱榜”,现已点评教育了上千人次,纠正了不少不文明陋习。

  高层小区“天女散花”

  记者昨日来到九联小区,看到小区内有一个宽大的场院,边上3幢15层高的居民楼,地面十分整洁。

  “以前这里可没这么干净。”小区居民王奶奶说:“刚搬来的时候,我很害怕出门,每次去买菜走过楼下都要心惊胆战,生怕上面突然有垃圾飞下来。”

  居委会王书记介绍,小区居民大都是回搬户,刚搬回的时候,也带进了很多原来的陋习。例如在大楼过道堆放杂物,在小区绿地乱晾晒,以及从楼上抛掷生活垃圾。特别是高空抛物这一不文明行为是居委会最头疼的问题,不仅破坏环境,给路人带来威胁,随手扔下的烟头还存在安全隐患。虽然每层楼都有一个垃圾房,但一层有15户居民,但是少数居民为了少走几步路,经常是从楼上将垃圾直接抛下。

  2003年,新港街道在27个居委会开展“道德评议”活动。蕃兴居委会也搭建了一个“道德评议台”,在各楼的公告栏和黑板上张贴“荣辱榜”。好人好事点名表扬,不文明现象则“对事不对人”提出批评。小区还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居民组成的“道德评议”小队,专“捉”各种不文明现象。

  道德点评独辟蹊径

  除此之外,“道德评议台”还不定期推出“展览”,让居民对高空抛物有感官认识,直面引出的恶劣影响。记者从蕃兴居委会了解到,去年“11·9”消防宣传日的时候,居委会把被烟头烧坏的衬衣、棉被挂在小区门口,以后烟头“从天而降”果然少了。

  一堆堆又脏又臭的垃圾也常出现在电梯口。王书记说,这些垃圾不是别处弄来的,就是这座楼上的人从上面抛下来,居委会收集起来的。垃圾一般在晚上5点左右“展出”,这时正是上下班高峰。工作人员在一旁用喇叭宣传爱护环境意识,一般1小时后清理干净。

  垃圾摆在室内电梯间,走过的人无不掩鼻抱怨。王奶奶说,她觉得这个办法好,就是应该让大家看看扔下来的垃圾有多脏、多臭,让有些人脸红一下。而居民孙小姐则有不同意见,“我从没往下扔过垃圾,也不是一样要在等电梯时忍受这股臭味?”

  文明管理要靠自觉

  对此,王书记表示,堆垃圾可谓无奈之举。高空抛物是积习难改,光是教育一般起不到什么作用,只能通过舆论上的压力加以督促,事实证明效果还是很好的。

  记者了解到,2004年九联小区被评为市级文明小区。目前小区内任何一位居民发现不文明行为,都可找“道德评议”小队队员或居委会反映,贴出评议并召集楼组内的居民讨论解决的措施。王书记说,目前高空抛物的现象已大大减少,但在大楼的背面,靠近厂房的地方还隐藏不少空中垃圾。本周六小区将发动“小手牵大手”活动,制作一份小区学生评论周边环境的“论文集”,通过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开展“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百人签名活动。

  “居委会为改变环境作的努力是有限的,提升小区文明素质,最终是靠大家。”王书记说。 作者:晚报记者 王楠 实习生 伏昕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