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准病人全程观看手术 “心理手术”利弊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40 桂龙新闻网

  近日,15名近视患者走进上海沪申五官科医院尝试“心理手术”,即在正式手术前先参观整个手术过程。对于这种做法的利弊,近期引起了一些争议。

  据悉,参观手术的准病人是本月初开始招募的。没有想到,短短几天网上报名中,报名参观手术的患者达500多人,多为职业女性,年龄20岁至30岁之间,很多人结伴而来,也有家属代替报名的。

  “以前对眼睛手术忧虑重重,特别怕不安全。”26岁的侯晓霞告诉记者,参观手术现场时看到的是同她想象不一样的场景,手术非常简单,看不到任何血迹。她表示,对手术的恐惧心理消除了,以后将会轻松地走上手术台。据悉,手术参观的形式今后在该院会逐步推广到其它手术,患者提出申请、医生进行评估后,就能参观到想要了解的手术。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医学专家和市民对“心理手术”持反对意见。

  市民吴杰先生认为,病人大多不是医学专家,即使看了全程手术,也不见得能看出个所以然,反而会加重心理负担,弄得更加紧张。沪上一家大医院的外科医生也表示,并非所有手术都适宜向准病人开放,尤其是一些危重手术或涉及隐私的手术,反而会让患者产生恐惧。医院应对被观看的手术患者给予充分的知情权,也可以全程录制手术,对病人进行通俗易懂的说明,这样也许对准病人的帮助会更大。

  来源:

  南京晨报 选稿:韩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