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桑拿天周三将正式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鸽)昨天下午,气象专家告诉记者说,北京的桑拿天还有可能再持续一两天,到了明天或者后天,随着一场冷空气导致的降雨,北京的桑拿天将正式结束。

  昨天下午三点,南郊观象台的温度达到33.3摄氏度,最小相对湿度也达到了69%,又一个典型的桑拿天。这几天的降雨不少,但是很多市民朋友却反映,这雨根本不管用,带来的水汽,反而导致天气越来越闷。

  不是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吗?怎么今年立秋以后,还有威力这么大的桑拿天呢?

  北京市气象台的气象专家解释说,现在北京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上空有一股暖湿气流。在偏南风的吹拂下,海上湿热的水汽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北京,北京整体就像罩着一个理发店里的蒸汽罩。所以人们感觉会这么闷热。

  天空中不时还有一股一股的弱冷空气来袭,但是它们的力量根本不能与这个强大的暖湿气流相对抗。在冷暖气流的作用下,一阵一阵的雷阵雨就从天而降了。由于主体仍然在暖湿气流的控制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再下多少雨,人们也还是感觉闷热。

  不过现在在遥远的西伯利亚,有一股强大的冷空气正在向北京进军,预计在明天或者后天能够抵京。如果这股冷空气有足够的力量将暖湿气流赶出北京,京城的人们才会感到凉爽。

  气象专家说,从外表上看,冷空气带来的雨和暖湿气流带来的雨没什么不同。但是在冷空气到来之后会刮起北风,北风能够把恼人的水汽吹散,给人们带来清凉。

  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显示,本周除了今明两天外,在周五和周六还会有一场雨。其余的时间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温度在30-32摄氏度左右。

  今天的天气与昨天相比没什么变化,还会比较闷热。但是午后会有一场雷阵雨,那将是桑拿天即将结束的信号之一。

  明天还会有一场中雷阵雨,气象专家说这场降雨是冷空气带来的,它的降临宣布北京的桑拿天正式结束。将给人们带来彻底的凉爽,温度将下降到30摄氏度以下。

  由于今年有四个伏天,8月25日才能出伏,所以提醒大家做好再战高温的准备。

  竞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