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夕节前成对翡翠断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02 今日信息报

  本报讯 七夕竟成了中老年人的情人节。今年8月11日的七夕节,中老年人成了过中国情人节的主角儿,而热衷西方情人节的年轻人比较淡漠。记者发现,七夕节前,中老年人在对情人节礼品选择上,与年轻人喜欢鲜花巧克力表达浪漫不同,更倾向与深具中国味儿的翡翠,北京各个珠宝店凡是成对寓意情侣的翡翠都成为中老年人购买的对象,其中恒昌珠宝店22个连锁店的“情侣”翡翠销售一空,而为七夕准备了大量鲜花的市场却倍受冷落。专家认为,七夕渐受商家和消费者重视,中国情人节要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曾因西方情人节“入侵”而受冷落的七夕节,今年意外受到追捧。今年,不少商家以“中国情人节”之名,借机推出许多促销活动。但记者发现,消费者在对待不同商家的态度上却是冷热两张脸,一些商场“情侣购物折上折”、“七夕节购物满300送200”等促销根本没引起消费者注意,在西方情人节大受欢迎的鲜花也倍受冷落,唯一受消费者欢迎的是具有中国味儿的翡翠,甚至出现脱销的情况。据宝石协会估计,七夕节这几天各珠宝行的销量至少提高了10%到30%。

  据记者观察,北京各珠宝店里像情侣翡翠、龙凤翡翠等只要是能成对的东西很快销售一空,从一块原料石上生产的扳指、链坠、戒指等都成了抢手货,就连平常不好销的C货也卖的不错。记者从北京连续3年销售量高居榜首的恒昌珠宝行了解到,该珠宝行先前由50位工艺大师特地为七夕节打造的30多种,全部为A货,且价格不菲的万对龙凤翡翠、情侣翡翠在一周之内全部售完,目前22个连锁店都只剩下单件,正加紧从外地连锁店往北京调货。老字号恒昌珠宝行的负责人后悔没有打造更多的情侣翡翠,他说,几千元一对的情侣翡翠销量最好,金源燕莎MALL旗舰店曾一天卖出两对5万元以上的龙凤玉。在几天时间内,单靠情侣翡翠的销售,就已经有一千多万元的进项。

  显然,几千元到几十万元的价位并没有阻挡消费者的热情。各珠宝行也借七夕节翡翠销售升温借机抬价,涨价幅度在15%以上,但恒昌珠宝行依然宣称坚持“京城翡翠价格低极限”的一贯销售策略,保证价位全市最低。记者发现,即使这样,恒昌珠宝行的情侣翡翠售价也比平时提高了10%。

  同时,记者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热衷西方情人节的年轻人对七夕节这个中国的情人节比较淡漠,而不爱过西方情人节的中老年人却成了七夕节的主力军。恒昌珠宝行负责人介绍,他们销售的情侣玉90%以上都是被40岁以上的人买走的。中老年人受传统文化影响和熏陶比较深,他们希望在这个节日里向爱人表达相伴多年的情意,并且中老年人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是主要原因。

  据《今日信息报》报道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