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天津两地96%大学生不考虑在读期间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21 新民晚报
上海天津两地96%大学生不考虑在读期间结婚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 今年暑假,上海、天津两地10所高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都收到了一份问卷调查表,这个“我,结婚可以了吗?高校学生婚姻调查”的发起人是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大二学生王斯司,这是今年4月国家发布《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后,进行的第一次关于“大学生结婚”的专业调查。调查显示:在回答“在校期间,你是否考虑结婚”时,96%的受访大学生说不。

  选择两地高校调查

  说起此次调查的起因,王斯司说,“婚禁解除”后,同学们议论很多,媒体对此也很关注。我们想了解大学生们真实想法,他们是如何考虑“终身大事”的,学校修改校规又该如何配套。

  小王的这个调查团队共有5人,均是复旦社会学专业的本科生。除上海外,调查同时选择天津的高校,这是因为去年5月,那里曾出现了高校本科生中第一对夫妻,之后又有第二例、第三例。团队认为,可能天津大学生的想法更具代表性。

  六成表示“无所谓”

  调查的结果出乎王斯司等人的意料,“实际上,大学生并不像网络和社会上流传的那样开放”。调查中,在回答“你如何看待大学生结婚”时,62%的人选择“无所谓”牞选择“支持”的仅占15%。在提及“大学生结婚是为了过性生活”,33%的学生选择“不赞同”,居第一位,选择“赞同”的不到5%。在问及“你认为什么时候结婚更合适”,60%的人回答“工作后,有一定的经济基础”。

  受访者记录中,上海师范大学小杨同学的一段话代表了大多数人的看法:“说实话,对‘大学生结婚’自己没有太多的想法,本来就没想过要在大学里结婚。如果要组成一个家庭,应该要有经济能力吧,可现在我们大多还靠父母养着,结婚有些太急了。”

  行使权利须慎重

  复旦大学法学院《婚姻法》的主讲老师高建秀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对大学生结婚,不能简单以肯定或否定来对待,现在的大学生所接受的是给予的权利,至于结不结婚,还是能慎重考虑的。”

  复旦调查队还走访了天津民政局婚姻处的刘处长,他说:“大学生现在来登记结婚,我们一视同仁。”调查者提问:“如果您的孩子读大学时要结婚,您怎么办?”刘处长表示:“不赞成。”

  新民图表 制图 曹惠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