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工仔怀揣50万美元旧时存单上班(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4:36 重庆晚报
打工仔怀揣50万美元旧时存单上班(附图)
50万美元存单是真是假,存款是否过期,如何支取

  綦江来渝打工仔艾中华(化名),近4年来每天上班都要怀揣家传宝贝——一张印有“FIVE HUNDREDTHOUSANDUSS”(中文:50万标准币)字样的存单。艾称,这是曾当过国民党兵的外公留给自己母亲的惟一遗物。

    存单庐山真面目

  艾中华是綦江县扶欢镇人,来主城区打工近4年


  昨晚,记者在艾中华沙区上桥的租住房里,看到了这张“50万美元存单”的庐山真面目:存单正面泛黄,背面深红,约5英寸照片大小,形似证件,有防水粘压膜。艾称,存单曾掉进七八十摄氏度的烫水中,竟未变形,字样清晰如前。存单正面印有全英文:“THEUNITEDSTATES OF AMERICA UNIVERSE PASS TKT FIVE HUNDREDTHOUSANDUSS”,且印有编号“K15212237”、阿拉伯数字“500000”、“$”及一领导人头像。背面是“两兔子啃萝卜”的图像及阿拉伯数字“1935”。惊奇的是,透过灯光,存单竟显现4行红字水印,其中一行有“AMERICANBANK”(美国银行)。

    存单乃军人遗物

  “这张存单是外公死亡前,交给我母亲的。”艾中华称,13年前,外公张志清弥留之际,颤抖着双手从枕头中摸出该存单,递给惟一的女儿说,这是他留给家人的惟一存款。艾听母亲说,外公曾参加国民党军。但自他懂事以来,每每询问外公经历,外公只称自己是给军队做饭的伙夫。但他始终不相信外公仅是伙夫。

  艾称,母亲把存单交给他保存(其他兄弟姐妹7人都不知情)。他也不识英文,只是看到类似钱币的领导人头像和数字“500000”,且外公一再嘱托“存单务必保存”,他才意识到存单可能很贵重。

     藏存单“狡兔三窟”

  十多年来,他和母亲从不敢张扬此事,连对自己16岁的儿子也未提起过。

  艾称,收藏存单的最初9年,他先后在温州、广州等地打工,存单放家中由母亲保管。但每年他回家后,都会要求母亲换地方存放,枕头、墙角、衣柜逐一藏了个遍。而从2001年回渝到主城打工,因母亲年老记忆力减弱,存单便由他保管。每天上班,他便把存单贴身藏好,回家后再藏于卧室隐蔽处。

     守存单盼解真相

  “守着存单,又解不开秘密,心累透了!”艾说,他希望记者帮其证实存单真假、有无价值。他说,他曾于前年把存单拿到一家银行辨认、咨询,但银行表示,无样张无法查证。

  他说,若存单是假的,他包袱全无,会把存单当家传遗物继续珍藏;若是真的且还能兑现,他反倒没想好如何处理。艾说,他已被存单“折磨”得七上八下,心累!他只想“求个解脱”。

  存单是真是假,存款是否过期,艾家人是否支取、如何支取?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 朱昕勤 报道摄影)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