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农民为其四川哑妻艰难寻亲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18 河北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焦建民 高原) 17年前,家住安国市石佛镇石佛村的刘占臣娶了个四川媳妇,这个媳妇是个聋哑人,又不会写字,没人知道她究竟来自何方……10年来,刘占臣始终在寻找哑妻的家乡。近日,当刘占臣为妻子寻亲的故事被四川一些媒体公布后,在成都市民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人们为这样一位普通河北农民的善举所感动。

  四川哑女嫁到曲阳

  1988年,35岁的刘占臣在安国市石佛镇的邮电所里打工,由于经济条件不太好,而且个子不高,所以婚事一直没有着落。

  这年9月,经邻村人介绍,他把一位四川姑娘接回了家,但这姑娘是个哑巴。送哑女到安国的人叫“杨志刚”,刘占臣还看了他的工作证,上面写着这个人在四川巴中市一家机械制造厂工作。

  刘占臣试着与哑女沟通,可是哑女所打的手势都是自创的,谁也看不懂,也不会写字。刚进刘家时,哑女只是惶恐地看着人们,大多数时间是坐着发呆。刘占臣的老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对刘占臣说:“人家闺女不在自己父母身边,多么可怜啊,你一定要好好对待人家,以后帮她找到家。”

  结婚后,由于哑女的身体弱,刘占臣把农活包了下来,哑女只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一次,哑女拿着笔在一张废纸上画着玩,写了个耳刀旁的部首,又写了个“禾”字和一个草字头,刘占臣一看,“得,你就叫郭秀芬吧。”后来,这个名字也登记到了户口本上。

  郭秀芬时常坐在门口,看着街道上的车来车往。刘占臣和母亲知道,这是她在想家。可是她的家究竟在哪里呢?给她拿来四川地图,她也不知道,让她写,她又不会写。郭秀芬只是用一只手比划着绕圈儿,时间一长,刘占臣才明白,那是哑妻告诉他,去她家要走盘山路。

  为哑妻寻亲圆梦

  1991年,哑妻为刘家生了个健康的男孩。

  生了孩子后,郭秀芬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更加强烈,有时独自流泪好几个小时。一天夜里,刘占臣被哭声惊醒。他起来一看,哑妻在睡梦中哭出声来。被摇晃醒后,哑妻不停地用右手在耳边晃动,刘占臣知道这是她又梦见自己的妈妈了。看着可怜的妻子和孩子,刘占臣也禁不住哭了起来,他想,一定要为哑妻找到家,要为她找到爹妈。

  刘占臣去找介绍人打听,可那人因犯罪被判刑入了狱。他又向附近的四川籍媳妇打听,仍然没有线索。村里人都劝他:“你不怕媳妇跟家里联系上不回来了?你犯什么傻呀?”刘占臣说:“有家不能回,有妈找不到,谁不着急埃给她找到家后,她就是不回来,我也认了。”

  七八年前,郭秀芬开始毛病不断,先是得了大脑炎,后来又得了胆结石。由于没钱动手术,刘占臣只得买药给哑妻先吃着,可就这样每年的花费也得近一万元,为此他借遍了亲朋好友。

  刘占臣对哑妻这样好,人们开始时也不理解,“一个哑巴,还看什么病埃”刘占臣说:“怎么着她也是我的媳妇,也是孩子他妈,宁可要饭也要给她治玻”

  寻亲故事感动成都

  1996年3月23日,刘占臣带着东拼西凑来的1200元钱和一大袋方便面携哑妻踏上了开往西南的列车。

  3月25日,举目无亲的刘占臣夫妇刚在重庆下火车,就被一伙儿骗子骗去了五六百元钱。3月26日夜晚,刘占臣夫妇又怀着希望来到成都。他们步行找到当年送哑女到安国的“杨志刚”的单位,结果查无此人,惟一的线索断了,夫妻二人抱头痛哭……

  此后,为哑妻找到家一直是刘占臣最大的心愿。他知道如果能为妻子寻到亲人,妻子的病能好一半。

  今年5月,经人指点,刘占臣给四川卫视打了个求助电话,希望能通过他们找到哑妻的家,电视台播出这条寻亲启事后,引起了当地一位记者的注意———《四川经济报》记者韩耀辉,他是我省曲阳人。既是出于职业的原因,更是为老乡的行为所感动,韩耀辉采访报道了此事,《成都晚报》等当地媒体对此事也给予了报道。一时间,保定农民为四川哑妻寻亲的故事在成都引起轰动。“许多读者给我打来电话提供线索,还有读者看到这篇报道后,哭着诉说心中的感受。”韩耀辉告诉我们。

  前几天,一位女士给韩耀辉打电话说,郭秀芬很像她的姐姐。这位在成都打工的女士根据稿件中的描述和郭秀芬的照片,觉得她应该是自己的姐姐。韩耀辉又与这位女士的母亲取得联系,其母在听完事情的经过和对照郭秀芬的体态特征后,也认为这正是自己的女儿……

  远在千里之外的刘占臣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激动,他告诉我们,韩记者已经开始为他联系车票,这几天就可以到四川认“亲”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