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生结婚五月即捐干细胞 目前健康状况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3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罗培根 记者 倪秀萍) 为挽救宜兴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我市江宁区麒麟卫生院放射科医生陈小伟,昨天捐献了自己128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成为我市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医生。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陈小伟的爱心行动更有利于向社会宣传捐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

  昨天,记者在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见到陈小伟时,他正躺在病床上,和陪
在一旁的爱人轻松聊天,看不出丝毫不适。

  陈小伟的妻子孙女士介绍,前年,丈夫在江宁区红十字会报名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并抽血留下个人资料。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丈夫回家后突然高兴地说,他接到了区红十字会的电话,说他的造血干细胞和宜兴一名白血病人配型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

  “我一听说这事,首先想到的就是不能让他捐。他年纪轻轻的,突然从身体里抽出干细胞能不影响健康吗?再说,我们今年3月份刚结婚,还打算今年要小宝宝呢,万一他因为捐献干细胞,耽误了我们的计划怎么办?”孙女士说,面对自己的反对,丈夫仍然态度坚决。为了说服她,丈夫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屡屡长时间对她“摆事实、讲道理”,还到处搜集资料给她看,最后动员身边朋友来说服她。最终,她终于明白,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体并无损害,于是同意了丈夫的决定。“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我觉得自己很幸运!”28岁的陈小伟笑容灿烂。他介绍,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l至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就会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勇敢地加入捐献行列。

  据江苏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负责人孙仁静介绍,接受陈小伟造血干细胞的是一名40多岁的宜兴女病人,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目前正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当天下午,陈小伟捐赠的造血干细胞已运抵苏州。

  (编辑 五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