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挥一个完整的手势——访十八军老战士更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28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我轻轻叩门,门开了,我见到了更登老人和他的妻子,两位老人从穿着到神态都显得很精神。

  更登老人是青海省化隆县人,1933出生,1950年11月在青海省湟中县参军。

  更登老人清晰地记得当年十八军在家乡一边伐木一边征兵的情景。征兵有规定:独子
或父母不同意的不准参军。更登是独子,父母又坚决反对,无奈他只得背着父母跑到邻县报名参军。

  参军后,更登所在的骑兵支队担负进藏部队的后勤物资运输工作。部队从甘肃出发,3000多头骡子、牛、骆驼,浩浩荡荡,场面极为壮观。行军途中,人流鼻血,马流鼻血,等运输队到达那曲时只剩500多头了,沿途四处飘荡着骆驼毛。

  1962年,更登任55师165团连长,后来转业到地方,先后参加了西藏第一个电厂纳金电站的建设、西郊皮革厂建设……我了解到,他是从区检察院副院长的位子上退下来的。可以想像,他在这期间所走过的路,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做过的事,尤其在条件艰的那些日子里。

  采访结束,老人把我送到门外。走了很远,回头见老人还站在门口,瘦瘦高高,背微微驼着。他朝我挥了挥手又一次道别,那个手势似曾相识,只有军人,才挥得这样完整到位!

  作者:何汐

  (来源:西藏商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