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礼主持人拒绝在9月18日主持婚礼引发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01 四川新闻网

  (本网记者 刘侠)8月16日上午,一篇名为《致婚庆行业和新人的一封信》的帖子出现在四川新闻网的麻辣论坛,这封信的作者署名为“一位婚礼主持人”。在信中,作者称自己拒绝了朋友在9.18结婚时作为主持人的邀请,并呼吁所有想在9.18这天结婚的人将婚礼改期。这一帖子的出现,引起了网民们的极大关注。

  在这封信中,这位自称是一名婚礼主持人的作者讲述了自己接到了朋友来自9月份婚礼
主持的邀请,但当明确所受邀日期是9月18号时,他立即婉言谢绝了。在挂掉电话后,他心里仍然无法平静,因为他想到74年前那一天的国难国耻和婚礼里的浪漫是如此地不和谐……在信的最后,作者还呼吁所有想在9.18这天结婚的人将婚礼改期。

  该帖子发表后,立即在四川新闻网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许多网友对这名作者的态度表示了支持。网友TTyy999留言说:“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深思一下,记住这一天,不要让悲剧重演”。网友钻木也表示:“9月18日是日本入侵东三省的起始日,是中国的国耻日。在这一天结婚,确实不妥。”

  记者采访

  四川新闻网记者于16日下午联系上了这封信的作者,并面对面地对这名婚礼主持人进行了采访。由于他不愿意在媒体上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因此记者尊重他的意愿,在文中使用化名。以下便是采访的具体内容(记者简称记,信的作者化名天天):

  记:能谈谈你拒绝在9.18这天接受婚礼主持的初衷吗?

  天天:那是7月12号的下午,当时我接到成都一个酒店的电话,约请我9·18号婚礼主持的事,听到这个数字后,我当即表示不方便主持,并告之了理由,对方便追问可否推荐其他主持人,我回答说:这天不推荐!

  记:为什么有钱都不挣呢?

  天天:我难以想象在这么一天,一边是空袭警报声的长时间鸣响,一边是新人正在快乐的拍摄外景,享受浪漫。外人看来不觉得不和谐吗?不感觉怪吗?不感觉国人很麻木吗?这样的钱,我这辈子也不会去挣。

  记:我看到网上有人支持你的行为,但是也有人不置可否,甚至有人觉得你这样做仅仅是为了炒作自己,你怎么看待?

  天天:网上的言论是自由的,每个人肯定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我自己只是想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牢记历史,74年前的那些抗日救国的英雄们,我们不能够忘记。

  有人说我想炒作自己,甚至有人说我是疯子。这些言论我并不在乎,说实话我除了是一个婚礼主持人,还是一个正式的主持人。我每天也要工作、学习,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不想麻木,也不愿意再看到国人麻木下去。而且,我呼吁大家在9.18这天不要结婚,也是想让大家慎重对待这一天的意义。

  记:你觉得你这样的行动能够起到作用吗?

  天天:我给你讲一个例子,比如你现在随便去问一个朋友“9月18号你怎么过”?可能有99%的人不会首先想到这一天的历史意义和社会意义。这虽然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但也正是一种悲哀。(说到这里天天的眼眶已经红了)

  因此,我自己是想通过媒体发表这封信的内容,引起国人的共鸣,强化国人的民族凝聚力。所以不管结果怎么样,我自己首先会坚持下去,绝对不在9.18接受婚礼主持。

  专家说法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韩万斋:

  我绝对支持天天的举动。现在能有这样勇气和行为的年轻人,已经不多了。我们的民族已经不能再这么麻木下去,虽然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但是我们还是应该牢记历史,一年是应该有这么一天,让我们所有人来好好反省。因此,我会一直支持下去。

  成都婚庆行业协会副会长郑炼:

  首先我要说自己很佩服天天的勇气和精神,我也理解他的苦心。但从另外一个方面讲,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应该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点。如果天天可以试着在9月18日这天,对那些在这天结婚的人讲述这段历史,让大家来回忆这段历史,那也十分有意义。因此,要辨证地看待这个问题,并不一定要说在这天不能结婚,而最终目的是要让大家在牢记历史,不忘国耻中,壮大自己的国家。

  采访后记

  这个干瘦的年轻人坐在记者的面前,讲述着那段必须牢记的历史。他时时会亢奋起来,然而眼中却饱含着泪花——我能理解他所要表达的全部意义。

  1931年9月18日,日本对中国进行挑衅,而蒋介石政府却采取不抵抗政策,导致东北三省迅速沦陷,激起了全国人民的义愤,抗日硝烟风起云涌。如今,在许多城市,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拉响警报,让人民不忘历史。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