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穗免费婚检有待论证 建议在中学大学开婚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41 国际在线

  鉴于近年婚检率直线下降、新生儿缺陷率迅速上升的现状,市政协十多位委员建议在中学、大学开设婚检教育,并提出免费婚检的做法。市卫生局则在回复中称,是否实施免费婚检还有待论证。

  据市卫生局和市残联统计,2004年广州婚检率从2003年的97%跌到了4.43%。市妇幼医院最近的调查也显示,广州区级以上婚检机构的婚检人数减少了90%,在某些镇婚检率甚至为
零。与婚检率下降对应的是,新生儿缺陷发生率明显升高,2004年新增缺陷儿1000多名,占新生儿21.54‰,其中患地中海贫血症的就有200人。

  为了提高婚检率,政协委员们建议尽快在广州搞试点免费进行婚检,并逐步在全市范围推广。市卫生局对此称,在实施婚检免费的地区,如武汉市洪山区,免费前婚检率是10%,免费后是20%。鉴于免费婚检的促进作用不大,实施免费婚检仍需进一步论证。

  卓乐雯委员提出婚检应实行个性化的“菜单式”服务,由受检者自主选择婚检项目。市民盟委员则提议将婚检项目分为必检项目和选检项目,必检项目实行全部免费,选检项目实行半价优惠,以吸引人们自觉婚检。市卫生局在回复中说,婚检应具有针对性并能为婚前保健提供依据。若由受检者随意选择,则会出现漏检的情况,从而降低了婚检的效果,无法达到降低出生儿缺陷发生率的初衷。因此,“菜单式”婚检暂不宜实施。

  委员们普遍认为加大婚检宣传力度迫在眉睫,市政协委员崔虹建议婚检的教育宣传应从学校开始,应考虑在中学或大学开设婚检知识的生殖健康教育课,将此纳入公民教育体系。市卫生局表示赞同,认为教育是提高公民自觉婚检责任意识的关键。(记者李国辉实习生 左霞 卜凡 通讯员 彭宇)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