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成立首家社区劳动关系调解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张淼淼、伊扬)“今后社区出现劳动纠纷问题,不出社区就可以解决了。”北京市宣武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段占民17日向媒体宣布,北京首家社区劳动关系调解委员会在天桥小区挂牌成立。

  “以往只要出现劳动纠纷就必须上报各区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今年1至7月,我们局就受理了800多起各种劳动纠纷问题。”段占民表示成立了社区劳动关系调解委员会,一些可
以在基层解决的矛盾纠纷不用再上到高一级的劳动仲裁机构,劳动纠纷在更高效率解决的同时,也给区县劳动局减了压。

  天桥小区社区主任李国荣告诉记者,把劳动矛盾化解在基层,渗透到社区这一举措的实施在北京尚属首次。“社区内84家企业因为劳动合同不规范引起争议、纠纷时在矛盾双方自愿申请的原则下,劳动关系调解委员会对其进行调解解决。”

  社区企业家代表生志刚认为,社区劳动关系调解委员会在劳动争议处于萌芽状态时就及时解决,对企业来说是提供了更方便的服务。

  据了解,天桥小区社区劳动关系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由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劳动保障协管员和社区的部分企业代表组成。调解范围涉及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企业规章制度等6项主要内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