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弃婴父母与孩子相约西湖断桥续:亲生父母终露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3:20 现代快报

  新闻提示

  前两天,快报刊登了《“七夕”断桥十年之约擦肩过》一文。当年弃婴的父母与前来相约的委托人失之交臂,令众多读者为之唏嘘。昨天,弃婴的亲生父母看到了报上的这则消息,终于出现了。弃婴生父原是扬州人

  昨天早上9点多,杭州今日早报“第一重点”的热线电话响了起来。“我就是静芝的亲生父亲……”电话那头是一个中年男子的声音,带着颤抖。

  半个多小时后,打电话的男子拿着今日早报来到了报社。他的皮肤黝黑,眼神忧郁。身边还有一位中年女子和一个小女孩。那是他的妻子和大女儿。女孩依偎着父亲,妻子静静地站在一边。

  男子叫徐礼达,是江苏扬州宝应人,他的妻子叫钱粉香,夫妻俩现在杭州和睦新村做旧货生意。他们说,他们就是静芝的亲生父母。

  徐礼达说,17日早上,邻居的一个老乡告诉他,今日早报上登了一篇文章,说的可能就是他的女儿。徐礼达拿过报纸,看到了这篇文章。徐礼达说,当时他的心都要跳出来了。钱粉香更是激动:“我看了眼标题,没看内容,就知道说的是我的孩子!”钱粉香当时就哭了。

  夫妻俩关了旧货店,立刻给今日早报打了电话。静芝生在苏州船上

  10年前,徐礼达和妻子钱粉香在杭州打工。当时,他们已经有了一个3岁的女儿晓晨。1995年农历七月廿四,怀孕9个多月的钱粉香在姐姐的船上生下了一个女孩,船正停泊在苏州。钱粉香回忆说,孩子生下来时白白的、胖胖的。那天天气很热,为钱粉香接生的是孩子的奶奶。

  生这个孩子,钱粉香也受了一番苦,孩子生下来后,胎盘却还留在肚子里。家人最后无奈地打了急救电话,救护车将钱粉香送往

医院才保住了一条命。

  但是,这个家庭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抚养这个孩子,全家人想了又想,最终作出了抛弃孩子的决定。

  徐礼达清楚地记得,那一天是农历七月廿九,清晨4点,他来到了苏州三元二村菜市场门口的自行车铺边,此时,街上空无一人。

  “菜市场边上,应该会有很多人经过吧,说不定有好心人呢!”徐礼达当时这样想。

  徐礼达说,他本想在抛下孩子后,躲在一旁看一会儿,又怕自己不忍心,再把孩子抱回来。最后,他狠了狠心走了。但是过了一会儿,徐礼达还是重新回到了菜场,发现孩子已经不见了。徐礼达在离菜场不远的街头凉亭里坐了很久才离开。

  说起这段经历,夫妻俩至今仍不能释怀。

  “离开孩子10年了,你们想过她吗?”记者问道。

  “当然了,那可是我们的亲生骨肉啊!”说到这儿,钱粉香的眼泪又流出来了。

  钱粉香说,几乎每天,她都在想女儿,特别是夏天,在七月初七的时候,他们的心都会像刀割一样。

  10年中,徐礼达与钱粉香曾经给苏州市福利院打过几次电话,打听孩子的下落,但始终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

  说到这里,钱粉香又哭了:“我还以为她死了。”两人本来以为,就算是被收养,也应该被苏杭一带的人收养,将来也许能见到。看了报纸的报道,他们才知道,孩子平安地活着,而且是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了。七夕想为孩子过生日

  在抛下孩子的前一天,徐礼达用毛笔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在孩子10岁或者20岁的时候,在杭州断桥见上一面。信件一式两份,一份放在静芝身上,一份留在了他们手中。

  七月初七是书信中约定会面的日子。徐礼达说,定这个日子,是因为静芝出生于农历七月廿四,这个日子离七月初七不远,而七夕更不容易被忘记。照两人原来的想法,孩子的养父母很可能不知道或不会告诉静芝她的生日,假如能在2005年的七月初七遇见女儿,可以为她过个生日。去年七月初七,孩子10虚岁时,他们就来到了西湖的断桥边,整整等了一天。

  孩子没有等到,两人在断桥上贴了一张纸,说明了情况并留下了电话。很快就有许多电话打来,大多数人在电话中说,他们知道静芝的下落,但必须先给钱。“一听就知道是假的。”徐礼达说。夫妻俩没有理会。

  周围的知情者笑他们傻:“怎么可能找得到呢?你既然已经把孩子扔了,领养了孩子的人不会让她认你们的!”

  “可是不找,我们良心不安啊!”徐礼达觉得,自己已经对孩子犯下了罪,不能再对自己的约定失约。

  今年8月11日,又是七月初七,上午9点左右,徐礼达夫妻抱着一线希望再次来到断桥。徐礼达准备了一把扇子,扇面上贴了“静芝”二字。两人怕维持秩序的警察说他们影响市容,就轮流拿着扇子,看到有人过来就把扇子放下或假装扇风。

  可是,从上午9点多一直等到下午近3点,把每个路过的10多岁女孩都看了个遍,他们也没能等来静芝或她的养父母。

  天气实在很热,他们最后带着遗憾离开了断桥。一小时后,吴家兄妹受养父母之托才赶到了断桥。静芝也许不会说中文

  知道了孩子的下落,知道她已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夫妻俩一下就放心不少。他们从今日早报记者口中得知,静芝的照片和一些资料正在寄往中国的途中。

  这对夫妻于是百感交集:“我们真的想看看她啊!”

  与此同时,在苏州的吴家姐弟也已得知静芝亲生父母找到的消息,也正在想法与委托他们的美国夫妇联系,希望能为静芝的亲生父母提供一些静芝的近况。

  另外,从苏州市社会福利院传来的消息称,据福利院的档案,1995年七月廿九,确实有一名女婴被人送来,来人称这个孩子是在三元二村菜场捡到的。这个女孩于1996年被美国密歇根州的一对夫妇收养。如果这个孩子是静芝,她当时大约2岁,现在应该不会说中文。据悉,静芝的父母将赶赴苏州了解情况。特约记者 王晨辉 张远帆 吴国方 快报记者 朱俊骏 马乐乐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