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遭遇车祸成植物人 嫂子守护180天将其唤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6:04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 王美华 实习生 李昱熹 通讯员 黄琦) 8个月前的一个早晨,正在扫马路的31岁环卫工人张宇珍不幸被一辆肇事车撞倒在地,因受重伤变成了

植物人。所有人都以为她没救了。然而,当记者昨日在医院见到她时,她奇迹般地醒过来了。医生还告诉记者,痊愈后的张宇珍将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不会留下任何残疾。

  女工清晨被撞受伤

  2004年12月13日凌晨5时,张宇珍像往常一样来到泥岗路打扫马路,突然,一辆面包车失控般地朝张宇珍驶过来,张宇珍被甩出路面几米远,留下大滩血迹,肇事司机却扬长而去。

  几分钟后,全身是血的张宇珍被送到了附近的深圳市武警边防医院。经诊断,张宇珍是特重型的颅脑损伤,全身大小伤口17处,并渐渐进入深昏迷状。

  张宇珍是四川西昌人,来深圳华富公司当环卫工人2年了。一个月前,在深圳打工的张宇珍的丈夫因在工作中从高空摔下来受重伤,现还在盐田人民医院住院。深圳武警医院见此情景,分文未取,让张宇珍准备住院手术,张宇珍的嫂子抹着眼泪签了手术同意书后,便再也未去上过一天班,而是扛下了照顾弟媳的全部工作。

  从死神手里夺回生命

  武警边防医院颅脑外科主任杨长虹和王宝山教授当天就对张宇珍进行了颅内巨大血肿清除术,但张宇珍依然昏迷不醒,接下来先后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之后白细胞又下降为零,随时可能死亡。为了把张宇珍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医院领导和两位主治医生倾尽全力,开始了艰苦的抢救工作。

  看着平日亲如姐妹的弟媳,现在却毫无知觉地躺在病床上,嫂子的眼泪就如断线的珠子直掉。医院的护士和嫂子一起默默地照顾着张宇珍的每一个生活细节。张宇珍被切开了气管,她们每天煮一次牛奶煮两次汤,用注射器一点点地注入鼻内,到最后汤还没有喂完,却已经凉透了,只好再去热;每天给张宇珍擦身三次。

  经医生精心治疗,张宇珍的病情开始逐渐好转,到今年1月13日,基本恢复了正常的肝功能和白细胞。2月24日作了“腹腔分流手术”后,其并发症基本消除。张宇珍终于从死神手中逃了出来,但她依然没有醒过来。

  嫂子日夜守护在病床前

  张宇珍进入了看不到头的“休眠期”,无论人们怎么和她说话,她都没有任何反应。在张宇珍将近180天的昏迷中,嫂子每天不分日夜地守在病床前,和弟妹说话,希望能唤醒她。医生每天给她放音乐、进行小脑仪器刺激等治疗。

  2005年5月20日,张宇珍突然大叫了一声,这给了亲人们希望和无比兴奋,但是医生告诉家属,叫嚷是无意识的活动,并不属于植物人已经清醒。

  2005年6月1日,张宇珍又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大叫起来,本来失望伤心的嫂子不忍地说道:“你老公身体还未好一早就出去给你买尿片了,要是你能说话,我们该多开心啊!”“知道!”嫂子盯着近六个月没有说话的张宇珍问:“你说话了?”“是啊,我说知道!”嫂子以为自己又是在作梦,不敢相信。张宇珍又说了一遍:“我说知道了!”“这次是真的,弟妹开口了,弟妹醒了!”嫂子跑到走廊上大叫……

  那天是六一儿童节,嫂子拿出张宇珍9岁小女儿的照片后,张宇珍马上要求给女儿打电话,于是一个电话拨到老家,女儿听到电话里说:“我是妈妈,你要乖啊!”便大叫:“妈妈,妈妈!”

  女工可望完全康复

  张宇珍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经过3个疗程的“植物人促清醒特色治疗”,张宇珍现在已经完全清醒,并恢复除了

车祸当时的所有记忆,曾经偏瘫的左手也已经可以举起,再进行右颅脑修补等2个相关手术,大概1-2个疗程以后,张宇珍就可以完全康复出院了。

  而日夜照顾张宇珍的嫂子一谈到张宇珍的病情,第一句话就是“感谢这里的医生,他们是“活神仙!”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