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污染企业排放毒气熏黄千余亩禾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8:20 潇湘晨报
污染企业排放毒气熏黄千余亩禾苗(图)
稻叶因污染变得焦黄

  本报讯 株洲市石峰区白马乡白马村地处该市清水塘地区正北方,离株洲市冶炼厂、株洲市化工集团的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那里有山有水有树,原来是一个鸟语花香的村落,可现在却没有一只鸟儿在那里飞翔。该村68岁的村民陈少文说,这一切都是环境污染惹的祸。

  记者随白马村村支书邹其根来到稻田边看到,一丘丘已经抽穗的禾苗均有不同程度的稻叶焦黄现象,远远望去有如遭到火烧过一般。该村1组村民吴长贵说,7月26日、27日两个晚上,村民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并且感觉喉咙被噎住了一样,很多人家都关闭了门窗睡觉,仍然觉得不舒服。早上起来,村民发现整片的稻田都由绿色变成了黄色。“一片一片的,叶端都变黄了,跟火烧了一模一样。”吴长贵站在田埂上心疼地说,“现在都10多天了,禾苗还没有转绿,这一季稻是没指望了,肯定都是瘪谷。”

  村民们说,白马村共有稻田1200余亩,以往亩产均达550公斤左右,现在这样子每亩能有250公斤已经是奇迹了,水稻减产是肯定的。同时,该村550余户村民家的蔬菜、花卉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经济损失一时难以估量。

  事情发生后,株洲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株洲市冶炼厂等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人到现场进行调查,初步确认系二氧化硫排放超标造成污染所致。目前,环保部门、石峰区政府、相关企业以及白马村、组正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记者到该村采访时,特意留意了该村的树林及田间,却没有看到一只鸟在飞。邹其根说,因为污染,该村已经多年看不到一只麻雀和乌鸦了,什么鸟都不愿意留在这里,因为环境太差了,不适合它们居住。

  邹其根说,村里没有一家有污染的企业,可就是因为该村地处清水塘地区的正北方,离株冶、株化不远,早春三月,南风大作,有毒气体都刮到了该村,所以该村桃树也根本不开花结果。

  村民们表示,虽然原白马乡白马村每年从这些污染企业得到了几万元的污染赔偿费,可全村现在有1800多人,所遭受的损失与祸害远远不是这几万元钱能够换回来的,所以他们现在提出了增赔增补的要求。他们还表示,全村人都不希望拿这个污染赔偿费用,只希望能够还一个山清水秀的村落,屋前屋后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自然。记者王兴夏文/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