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去世后家中保姆要当妈 声称早已同床共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9:2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讯 (记者洪唯) 金陵晚报法援热线13073491827报道,“才9个月的工夫,我家请的保姆居然想当我的妈。”近日,50岁的张明(化名)先生致电本报法援热线,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令其和两个妹妹无法接受的“荒唐事”。

  保姆开口出人意料

  据徐先生介绍,去年夏天,73岁的老父亲疾病缠身,卧床不起。张明和两个妹妹见到原本硬朗的父亲突然身体垮了,心里十分难过、焦急。三人商量后决定给父亲找一个住家保姆。经过寻找,51岁的江苏沭阳妇女李翠芳(化名)进入了徐父位于下关区五塘村某小区的家中。每月450元的保姆费由子女三人均摊。几个月之后,当听到父亲对保姆李翠芳赞不绝口时,张明害怕保姆不合适的担心彻底化为乌有。“当我看到李翠芳给父亲喂饭,而父亲吃得很开心的场景时,我真的很感动,心里很感谢李翠芳,没想到她是另有所图……”今年6月,徐父因病与世长辞。让张明感到不对劲的是,李翠芳似乎哭得比子女还要伤心,还主动要求参与丧事的办理。因丧事刻不容缓加之心情沉痛,张明没有细想其中究竟,遂让其站在家属行列追悼父亲。丧事结束后,见李翠芳仍没有离开父亲家的意思,张明遂以结账的方式希望李翠芳主动离开。谁知李翠芳的一句话让张明大吃一惊:“我和你父亲已经存在事实婚姻了,我已经是他的人,他的老婆,我不会走的。”

  保姆怎会变老婆

  昨日上午,记者根据徐先生提供的地址来到徐父家中。在徐父的房间内,李翠芳正呆呆地看着徐父的遗像。见记者到来,李翠芳擦拭了一下眼眶,她告诉记者:“我和老徐睡一张床已经有半年多了,我难道还不算他的妻子么?”据李翠芳介绍,来到老徐家后,老徐对她十分满意,经常问她“干活累不累”,还会给她买最喜欢吃的茶叶蛋。见雇主对自己如此之好,李翠芳心存感激,遂更加卖力地服侍老徐。去年10月的一天晚上,伴随着阵阵响雷,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尚未入眠的李翠芳突然听到老徐在自己房间呼唤自己的名字:“小李,快来,小李”。李翠芳以为老徐哪里不舒服,急忙来到老徐的房间。老徐告诉李翠芳,响雷弄得他心里很不舒服,希望李翠芳可以在房间里陪他一会儿。5分钟后,老徐让坐在沙发上与自己聊天的李翠芳到床上来陪自己坐一会。李翠芳告诉记者:“我当时不想上床,但老徐说他心里难受,我只好上床了。”李翠芳刚上床,她的手就被老徐握住了,紧张的李翠芳试图将手抽走,但平时看似虚弱的老徐此时却异常有力,李翠芳竟无法摆脱。老徐长叹一口气,说起了自己已去世5年的老伴,说起了老伴去世后自己怀念的心情,说起了对自己的感激和好感。看着老徐忽而明亮,忽而黯淡的表情和眼神,想起已经

离婚的丈夫,一股复杂的感情涌上心头。李翠芳说,我觉得老徐很可怜。

  双方各执一词

  李翠芳告诉记者,自那一夜后,她便以保姆的身份履行着妻子的职责。白天照顾老徐的生活,晚上则与老徐同床共枕。李翠芳说,她理解老徐,老徐希望娶自己为妻,但毕竟两人相差20多岁,且估计子女压力将十分巨大。于是李翠芳始终没有要求老徐捅破这一层窗户纸。尽管如此,老徐还是将此事与隔壁邻居、小其3岁的好朋友李某做了交代。记者随即向邻居李某求证。李某告诉记者,老徐去世前确实和自己谈过这件事情,承认他已经和李翠芳同床共枕,并希望和李翠芳结婚,但担心过不了子女这一关。李某说,我当时劝老徐慢慢来,让子女一步步接受,没想到老徐“走”得这么快。对于李翠芳以及邻居李某的说法,张明及两个妹妹均不予认可。张明表示,父亲已经73岁了,根本不可能与李翠芳发生关系。张明又表示,自己已经50岁的人了,要认一个只比自己大1岁的妈,这不是“活丑”么。李翠芳当即反驳,人和人不一样,人老了但不代表没有(性能力)。双方为此曾发生过多次争执并拨打过一次110。下关公安分局五塘公安组为双方做过调解,但没有成功。

  律师观点

  老徐留下的唯一遗产是位于五塘村某小区内的一套住房,也就是李翠芳迟迟不愿离开的这套60平方米房屋。江苏天哲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惠兵表示,即使李翠芳所说的是实情,但毕竟其和老徐没有领取结婚证,也就是说,李翠芳和老徐并非合法夫妻,而我国《婚姻法》对于

同居关系,也就是李翠芳说的“事实婚姻”(并非法律意义上的事实婚姻)并不保护,加之老徐生前没有遗嘱,因此李翠芳没有权利继承老徐的房产,也没有房产居住权。如李翠芳坚持不走,老徐的子女可向法院起诉。王律师同时建议,鉴于老徐生前与李翠芳关系融洽,生前最后时光生活得十分快乐。出于道义的考虑,老徐的子女可适当补偿李翠芳以感谢其为父亲做的一切。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