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二女生历时两年调查酒吧 报告让专家惊喜(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9:55 竞报

  失望中保持希望

  然而,这份得来不易的调查结果却在大赛上受到了冷落。她说在这次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共有13个学科,而社科是最后一类,并且在该大赛的66个一等奖中,分给社科的却只有一个。在意识到大赛可能对社会科学关注程度不够之后,李倩男说,她觉得很气愤,也很失望。

  “但我并不绝望。虽然现在中国对城市文化保护方面做得还不够好,但我相信社会是在不断发展的,我们通过努力,也会逐步解决这个问题。”她说。据李倩男介绍,在这次创新大赛中,有很多同学的研究项目也都表现出对

城市建设的关注,比如,35中初三的一个小男孩,做的就是北京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

  另外,还有很多人的鼓励和支持让李倩男觉得很有信心。在被调查者中,大多数的

酒吧店主都很理解和配合。

  有一位客人给李倩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是一位老工程师,他不仅全力配合调查,还在问卷上写道:“做社会调查是可敬之举。”还有一位专业摄影师,在帮她的调查拍

图片的时候,没有收取任何报酬。“这代人受的教育最健全”

  “我希望市政协能关注到青少年的参政热情和参政能力。”臧嵘在报告的评语中写道。

  他分析说:“他们这一代所受到的教育是最健全的,比如说西方注重技能和自主研究的先进教育方式逐渐被采纳,这使得他们具备一定的参政能力。另外,开放和宽松的政治民主环境,加上自由的言论环境,都让新一代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能,参与到社会建设中来。”

  臧嵘说,自己在年轻的时候,也很关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但那个时候只能听从国家的分配,但今天的年轻人已经可以根据自己的思考来自主选择了。尽管二者在形式上都一样,但在意义上却有着天壤之别。

  新一代责任·行动

  高二学生自办“性热线”解同龄人困惑

  2004年10月,看到同龄人因性知识缺乏而面临的种种困惑与苦恼,只有17岁的吉林省长春市高二学生李童利用家里的住宅电话开通了“一童热线”,免费为青少年提供青春期性心理方面的咨询。

  李童的热线受到同龄人的欢迎,仅3个多月就接到1000多个咨询电话。尽管李童本人并没有恋爱经历,但他还是受到信任,甚至一些腼腆的女生也会大胆地向李童请教。

  李童还准备建立专门的网站,他还希望有志愿者尤其是一些专业的机构能够支持他的工作,而他的第二本书也正在准备出版,将来70%的收益将用来建立有关性教育的基金。

  李童的事情引起社会关注,多数专家认为李童的年纪还比较小,不适合过早的参与这种社会工作,否则工作带来的压力会对其自身的成长和情绪造成负面影响。但他们同时认可,李童确实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

  高一学生调查上海方言生存空间

  2005年8月10日消息:上海大同中学高一某班学生以“上海话现状及发展”为主题开展调查。12名学生分组行动,到公园、超市、居民小区、学校、办公楼、特色景点等地考察。学生们发现,上海话生存空间正在缩小,尤其是年幼的孩子,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无论参与学校活动还是小朋友间游戏,都讲普通话,几乎与上海话“绝缘”,甚至已不会讲自己的方言了。

  课题调查报告中,中学生们对上海话传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他们认为,上海话与海派文化相连,是雅俗共赏的海派文化重要载体。作为现代上海人,不仅要身体力行推广普通话,也应为传承海派文化作贡献。但如今一些媒体上表现出“俗”的内容过多,影响了上海话的文化档次。整理/本报记者刘淑清

  新一代责任·观察

  缺乏社会责任感的是少数

  专家称,社会责任感更多在于争取公平与正义

  谈到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认为,不能一概而论,首先应当对评价的对象进行区分。

  “城市和农村是不一样的,人们谈到缺乏社会责任感主要是指一部分城市青少年。”他说,在城市青少年中,也不是全部或者绝大多数青少年都没有社会责任感,“真正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往往是暴富者的后代和受他们影响的青少年。”

  周孝正认为,部分人在改革开放后暴富起来。由于钱来得太容易,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对于道德、责任、义务关心得比较少,容易出现责任感的缺失。而他们的行为和思维方式在同龄人中的扩散又会造成更多年轻人社会责任感的缺乏。

  周孝正认为,造成当今部分青少年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另一个原因是独生子女现象。“由于家庭中就只有他一个孩子,他有好东西就不会知道与人分享。如果他有弟弟妹妹,就会形成责任感的雏形,因为在社会学上,手足之情是培养一个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来源之一。”而现实恰恰相反,这就使得一些年轻人变得以自我为中心,不关心他人,不关心社会。

  周孝正说,由于贫富差距变大,对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呼声日渐提高,社会责任感就更加体现在争取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上,对社会中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予以关注,也是青少年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