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荒蔓延全国 黑龙江山东云南燃油供应吃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1:07 大华网

  本报综合消息一场波及全国的“油荒”似乎已经出现征兆,继广东成品油供应持续一个多月短缺,黑龙江、青岛、昆明等地也陆续出现了燃油供应吃紧状况,这给两大石油巨头和国家有关部门敲响了警钟。

  黑龙江:民营油站无油可供

  黑龙江省石油工业协会会长赵友山说,目前黑龙江全省主要使用的93号汽油市场零售价是4.37元/升,这个价格已经持续一个月,接下来还有上涨可能。黑龙江加油站目前

油价并不统一,原来依靠从中石油加油站进货再零售的民营加油站现在基本无油可供。

  赵友山透露,现在黑龙江很多地方出现排队加油的场面,但“还没有到加不上油的地步”。他说,较之辽宁、吉林,黑龙江由于地处东北偏远位置,成品油供应相对不便,加之俄罗斯今年出口至中国的石油预计供应量下调30%,使得黑龙江省一些本已“饥肠辘辘”的石化企业更添“饥饿感”。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黑龙江从去年10月开始在全省封闭推广乙醇汽油,目前市场覆盖率达到2/3,虽然加油站没有经过规模改造,但炼油厂被直接要求停止生产成品油加剧了供油紧张。

  青岛:50%油站不能正常加油

  山东个别品种的燃油在一些加油站出现了停止供应的情况,总体上供应趋于紧张,但尚未出现排队购油的现象。

  负责山东省煤电油运的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局相关人士称,山东燃油供应整体上还比较正常,虽然紧张但没有出现南方一些城市加不上油的现象。

  16日下午,笔者在济南市舜耕路中石油加油站得知,90号汽油在一个星期之前已经停止供应,许多原来以90号汽油为燃料的

摩托车此时被迫使用93号汽油。但在这个加油站并没有出现排队加油的现象。

  随后,笔者前往山东省政府机关的一家名为安达的定点加油站。这家加油站每天的供应量在10吨左右。该站工作人员说,90号汽油在两天前已经停止供应,而

柴油早在一个月以前已经定向供应。使用现金加柴油已经不可能,现在该站柴油只供应合同单位。其他品种的燃油,如93号汽油、97号汽油等,虽然加油站在进油上较之以前紧张,但基本还可以保证供应。

  与济南相比,青岛市的情况相对紧张。笔者通过当地媒体记者了解到,青岛市许多加油站已经限量供油,不能正常加油的加油站估计有50%,许多民营加油站只能给固定客户加油,还有的加油站只供应97号油。

  云南:90号、93号油断货

  燃油紧缺!这已成为全国大部分加油站最苦恼的问题,远在西南一隅的云南同样面临着这个难题。

  “我们都关门两天了!没有油,生意也没法做。”昆明五华区北郊加油站的负责人抱怨道。据这位负责人透露,昆明地区大约百分之七八十的加油站都进不到90号和93号汽油,中石油和中石化没油供应,税收、地租却要照缴,他们现在就如同热锅上的蚂蚁。

  昆明西山区的一个加油站员工告诉记者,90号汽油已缺油半个月之久。这似乎还不算太糟,在昆明附近的安宁市,中石化旗下的某一加油站,93号汽油断货已有一个多月。

  笔者了解到,在与越南仅一河之隔的河口县,情况也不容乐观。就在上周三,这个地区93号和97号汽油告罄,唯一可供的90号汽油,每车也限加10升油。

  中石化云南分公司的一位内部员工也坦诚告诉记者,近三四个月以来,90、93号汽油的供应时断时续,少得可怜。“三四个月的时间,90号油只收了20多个火车车皮。”看来,燃油还真是得拉响红色警报了。不过,这一数据未得到权威部门的确认。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