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姓建议:优先发展公交 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2: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昨日,热线版主编收到一位热心读者的来信。这位热心读者关注拉萨公交的发展,信中提出的建议值主管门视。信的全文如下: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一直是城市发展和城市交通发展的一项基本政策,也是一项综合复杂的系统

工程

  近年来,随着拉萨公交的逐步发展和壮大,公交越来越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广大老百姓的关注。据不完全调查统计,拉萨市有98%的人喜欢或愿意乘坐公交车,而公交的服务群体和低廉的票价决定着它服务对就广大老百姓,从某种意义讲:公交优先发展,就更能方便便百姓出行。

  拉萨市要大力发展城市公交,我个人认为,应从以下方面给予优先:

  政策法规上优先。政策法规上优先就是说在拉萨市首要确定以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为主,适量发展私人中巴车辆和

出租车、限制人力或电动三轮车发展的交通政策,以出台地方法规的形式来保证市区公交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使公交在发展上优先得到法规的保护。

  城市建设上优先。近年来,拉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但与其相适应的公交建设却相形见拙。究其原因主有以下两个方面:公交建设是社会公益性的建设,是政府行为,但在建设

投资上却严重短缺;公交在建设用地上没有科学、合理、统一的规划。要充分保障并体现公交在建设的优先,必须保证在建设资金和建设用地上优先。

  交通管理上优先。所谓在交通管理上的优先就是在市区主要路权的分配上首先保证公交的优先,要建立和保护公交专用道,在公交车辆的停车站点上,交通管理要优先。

  财税体系上优先。公交在拉萨市财税上的优先就是政府在财税上要建立专门的公交建设资金并保证资金随城市财税收入的增高而不断提高;在税费上政府要减免营业税、所得税、城建附加税、运输管理税,优先支持公共交通发展。

  总之,公交优先就是老百姓优先,也是公交发展和群众得实惠的一个重要前提。公交发展一要靠政府,二要靠政策,三要靠公交职工的无私奉献。只有公交发展了,老百姓出行才更方便。(读者赵忠海)(来源:西藏商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