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闻随笔:市民节约环保意识增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2: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自从拉萨开始禁用塑料袋后,虽然感觉购物买菜不是十分方便,还有些商贩仍在偷偷摸摸为顾客提供塑料袋,但随着宣传的深入,市民的节约、环保意识开始增强,部分市民主动拒绝商贩提供塑料袋,环保小布袋成了随身携带的必备品。

  16日上午,在气象局菜市场一绞肉店内,已退休的王惠霞女士自带一个小瓷盆站在一旁等候。她说,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用塑料袋的人极少,每家每户都有一两个用包装带
编成的菜篮子,出门买菜时就拎上,装得多又结实,也没有人因为商家没有提供塑料袋而感到有什么不方便。方便与不方便只是一种习惯而已。

  在建行工作的郭女士是位崇尚节约与环保的人,不论在哪儿购物,她坚决不要商家提供的塑料袋、一次性饭盒。她说,从小在西藏长大,看见西藏一天天地变化,也看见“白色污染”损害着这里脆弱的环境,不论别人怎么想,她得为这片土地负责。使用布袋子不是现在才开始的,早在1992年,她就自己做了一个很别致的花布袋,不用时就放在手提包里,非常方便。郭女士说,随身带个布袋子,不仅方便实用,而且节约、环保。因为自己的行为还感染了儿子,她认为这是件非常值得去做的事。

  在菜市,自带布袋的顾客多了,在商场、街边用塑料袋拎提物品的人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布袋、环保袋、纸袋子,人们“离不开塑料袋”的习惯正在慢慢远离,拉萨市民的节约、环保意识日渐浓厚起来,相信我们的城市也会因们习惯的改变、意识的提高而变得越来越美。

  作者:李军

  (来源:西藏商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