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防城特大盗窃摩托车团伙覆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1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宁8月18日消息(记者刘发丁通讯员唐超安)一个由12人组成的盗窃摩托车团伙,一年多来,在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上思县等地疯狂作案60多起。昨日,记者从防城港市防城区公安分局获释,防城区公安分局组成强有力的专案组,经过艰苦侦查,终于在近日抓获该团伙8名成员,逮捕7人,追回被盗摩托车38辆。由于犯罪分子销赃范围较广,另有将近30辆已查实有确切去向的被盗摩托车正在追缴中。

  三亲兄弟联手“作战”

  邓富楼是防城港市那垌乡高林村人,在家排行老大。多年前邓富楼就走上了盗窃之路,原先是做一些小偷小摸的事,但来钱不多,后来干脆偷起摩托车来。邓富楼的二弟邓富全及三弟邓小伟见大哥偷摩托车来钱快,于是要求跟大哥一起“闯世界”。邓富楼见一个人偷盗被抓被打的风险也大,于是就答应了老二、老三的要求。

  从2004年1月份起,三兄弟常常联手行动,一般是下午先去踩点,等到凌晨2、3点后再动手偷车。他们偷车的范围包括防城区、东兴市、上思县及下辖的大部分乡镇。

  2004年4月的一天下午,邓富楼三兄弟来到防城区那垌镇,三人出去踩好点后,就买了酒菜到江边吃晚饭,吃完后三人就在江边睡觉,直到凌晨约3点,三人起来开始“干活”,在下午踩好点的地方盗走了一辆90C天津本田摩托车。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及照顾所谓的相邻兄弟,邓富楼三兄弟又先后吸收同村或邻村的多名青年“共同致富”,团伙逐渐扩大到12人。

  雨夜擒获头目兄弟

  2005年5月份的一天下午4时多,邓富楼三兄弟从防城区搭车到该区大录镇,晚上三兄弟到处踩点,凌晨3时许,他们在大录镇卫生院门前看到一辆无牌红色摩托车,三人将车锁弄开后合力将摩托车推出到数百米后,拿出小刀将摩托车电源线切开后搭线点火,三人骑上摩托车,将车开到防城区扶隆乡田心村,以850元的价格将该车卖给他人。

  当时正值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的时候,该案发生后,警方通过全力侦查发现赃车后,获得了邓富楼盗窃摩托车团伙的重要线索,防城区公安分局立即组成强有力的专案组,对该案进行全力侦查。

  2005年6月6月,专案组获释邓富楼等人近日在上思县活动的线索,分局领导立即组织警力前往抓捕。当警方赶到上思时,当天晚上下起了倾盆大雨,而邓富楼的家又在偏远的那荡乡,路途又远并且无法行驶车辆。当天晚上3时许,在上思警方的配合下,防城及上思共8名警察冒险步行40多分钟的泥泞路,才到达邓富楼的家。民警们趁邓富楼兄弟在熟睡中,轻而易举将邓富楼及邓小伟抓获,而老二却不见踪影。警方将兄弟俩连夜突审后,整个盗窃团伙的轮廓已显露出来,警方乘胜追击,在6月7、9、10日及7月20先后将邓志文等6名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尚有4名嫌犯在逃。

  走上漫漫追赃路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待,他们先后作案64起,盗得摩托车后销往防城区的四个乡镇及上思县、钦州市和越南。为了将赃车追回,防城区公安分局的民警走上了漫漫追赃路。由于赃车一般都是卖到农村,到农村追缴赃车时群众非常不配合,不是躲避不见就是见有警察来就跑,给追赃工作增添了很大的难度。在赃车比较多的防城区扶隆乡田心村,警方专门组织了18人的工作队驻村做村民的思想工作,通过当地派出所和村干部的配合,好不容易在3天时间里追缴回19辆赃车。目前经警方追缴回来的赃车已有38辆,另将近有30辆已查实有确切去向的被盗摩托车正在追缴中。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