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葛牌镇:唱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4:06 三秦都市报

  1935年2月3日早,红二十五军大部队在蓝田县的葛牌镇歼灭了围追的国民党部42师116旅旅长柳彦彪部两个营,不久,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

  抹不去的红色记忆

  8月11日下午,采访组前往西安市蓝田县葛牌镇,这是一个远离都市的山镇,群山环绕,街道宽约5米,长200米左右,青石铺成的街面从低坡向高处蜿蜒,街镇上总人口有300多人。老街、老屋基本保持着原貌。

  镇中心竖立着一个大大的牌子,上面介绍着该镇的红色旅游景点资源,“鄂豫陕苏维埃政府葛牌镇纪念馆”就在牌子西侧的老街上,该馆1997年建成对外开放。1997年12月,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为“鄂豫陕苏维埃政府葛牌镇纪念馆”撰写了馆名。

  1935年春节,国民党42师116旅旅长柳彦彪带两个团向葛牌镇进攻,红二十五军闻讯抢占九间房与葛牌镇交界处文公岭,与116旅激战,从早上到中午,歼灭敌两个营,余皆溃逃。4月7日,红军在葛牌镇以南的九间房设伏,全歼陕西军警旅。红二十五军将缴获敌人的部分枪支弹药交给区苏维埃政府,帮助建立区游击队,使游击队由开始的200人发展到400多人。

  “苏维埃政府建立后,葛牌镇很快有了农会组织,红军开始领导劳苦大众抗粮、抗夫、抗丁,斗土豪劣绅,铲封建势力,打富济贫,开仓放粮,这是当地群众难忘这一历史的原因。”葛牌镇纪念馆现任馆长耿宏刚说,目前,葛牌镇已经成为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此参观接受教育。

  红色经典歌曲诞生地

  葛牌镇纪念馆里珍藏着红二十五军手写的一首《木羊调红军歌》,歌词这样写道:红军纪律真严明,爱护老百姓,不打百姓兵,公卖公,不相欺,保护小商民,工农两兄弟,买卖要相亲,谈话要和气,开口不骂人,无产阶级劳苦群众个个都关照,出发与宿舍件件要记清,宿门外,睡稻草,房子扫干净,借物要还,损失要赔钱,大便走厕所,洗澡避女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大家要牢记。耿宏刚说,这就是后来成为经典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的雏形,由红二十五军最先唱起。采访中留意到,在当地,这首歌仍有人能够唱起。

  “那时候,葛牌镇的百姓经常能听到红军战士唱歌,红军纪律真严明……”话说一半,裴建强哼唱起来。

  在裴建强的记忆中,当年10岁的他经常跟在大人后边,看红军贴标语。当时的标语上写着:“打倒土豪劣绅、打倒蒋介石”。在裴建强眼里,红军把民团的粮食分给老百姓,帮老乡家里担水,经常打扫院子,红军做饭、吃饭都在一块,每人左肩背一个米袋子。红军从来不吃当地百姓的饭菜,相反,红军自己做的饭菜却经常送给房东吃……这些成了他童年里最有趣的事。

  本报记者陈戍实习生宁明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