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旬老人要做专职“代笔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3 南京晨报

  晨报讯“这是个传统行当,不该绝迹啊。”74岁的袁江老人说,几周前,他的“代笔铺子”终于开张。自此,一个在南京消失已久的传统行当———代笔先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昨日上午,南京市弓箭坊小区内的一间平房前,袁江老人正踮着脚摆正自家铺子前的一块木头招牌,上面写着:“帮您出谋划策,为您代笔增辉。代写诉状、申诉、合同……”

  1992年从单位退休的袁江老人,总想继续以文字服务社会,于是他毛遂自荐,先后在几家高校做起了理论教员,因为课时较少,空闲之余的袁老尝试着帮邻居和朋友代写书信和公文,以及诉状。慢慢的,袁老有了一个越来越强烈的想法:“做一个专职的代笔先生。”

  据袁老称,所谓代笔,就是代理别人用文字的形式起草各种应用文稿,如申诉、诉状、合同、计划、报告、遗嘱、悼词等等。铺子刚开张,有人劝说袁江:“如今不比以前,文盲少了,曾经吃香的代笔生意肯定没有了市场。”对此,袁并不认同,他说,类似于诉状、悼词这样的文书的格式,很多人并不熟悉,常常写不好。即使会写,现代城市人大都工作紧张,也没有时间去仔细经营文字。

  袁老说:“在南京,代笔先生这一行当,消失了很多年,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也算特定历史时期的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承载了很多人的情感回忆。”袁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避免这一文化现象的绝迹。

  作者:刘炎迅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