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市塑料袋日产垃圾12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4 生活报

  市民去商场、超市和菜市场购物后,手里或多或少都会有几个塑料袋。16日,记者走访时发现,由于塑料袋价格低廉,超市商场一般都是用多个塑料袋将商品按种类分装。而市民除了把带回家的塑料袋作为一次性垃圾袋外,多数是用过就扔了。仅哈市每日就需要处理包装塑料袋垃圾约12吨,这些白色污染还严重危害了生态。

  16日6时许,记者来到哈市道里区工厂街的早市。在这里记者看到,每个卖菜的商贩都
配备了厚厚一沓塑料袋,只要有顾客买菜,商贩们都会将不同的蔬菜装入一个个塑料袋内。在一个卖菜的摊床前记者看到,一个年轻女子一共购买了五六种蔬菜,每个蔬菜都用一个塑料袋装着。在南岗区的一个农贸市场内记者看到,几乎一半以上的顾客手里都拿着四五个装菜的塑料袋。由于一些塑料袋的质量不好,有的还没使用就破损了,商贩便将这些塑料袋随手丢弃。在农贸市场内,一位买菜的老大娘告诉记者,现在买菜塑料袋都免费赠送,塑料袋在批发市场上一般也就是两到三分钱。她买一次菜往往可以得到七八个塑料袋,有时多要几个套在外面也无所谓。

  在道里区的一个超市内记者看到,每个收银台的下方,都挂着大小不一的塑料袋,收银员多半会根据顾客购买的商品种类用塑料袋进行分装,因此很多顾客在走出超市时都要拎着两三个塑料袋。据该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据他们粗略统计,平均每个顾客购物50元到60元钱,要使用塑料袋4个左右,而超市的日均客流一般在1.2万人左右,这样每天他们就要日消耗塑料袋5.5万个。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塑料袋在使用后很快被随意丢弃,一些塑料袋被居民当成了一次性垃圾袋。在加上很多人认为塑料袋价格便宜,因此一些塑料袋便被直接丢弃。

  哈市环卫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每处理600吨左右的垃圾,就会有2吨左右的塑料袋。哈市的日处理垃圾量为3500吨,因此哈市大约每天要产生塑料袋垃圾12吨,且其中大多数不能降解。

  过量浪费的塑料袋不仅造成了巨大的浪费,也给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据介绍,一次性塑料袋在垃圾处理时也有很大困难,一般的塑料200年的时间都难降解,而一些劣质的塑料袋埋在土地中就不易分解。另外,塑料垃圾焚烧处理技术难度大,一些拾荒者及农民自行焚烧还会产生致癌物,加重了环境污染。此外,塑料垃圾的降解过程对地下水也有着较强的负面影响。因此减少使用塑料袋不但节约能源,还将对减少污染起到重要作用。(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