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托”骗术屡屡翻 新法律处罚有空白病患就诊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陆洁容芊报道 最近,锡城医院保安反映近期“医托”又多起来,更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医托”骗术不断翻新,他们放弃了过去在医院大厅“狩猎”的方式,开始买病历、装病人,“现身说法”将病人骗到小诊所去。

  昨天,市妇幼保健医院门诊部高书记介绍,近一个月已发生了四五起“医托”行骗得逞的事件。据悉,这些“医托”都改进了招术,她们往往怀抱孩子或夫妻搭档,装扮成妇科
病人进入候诊室。这段时间,她们就施展“攻略”:首先,“医托”主动与一旁的病人搭话,没过几分钟大家就熟悉起来,没想到竟患的是同一种病。这样,一句句贴心话将周围两个女患者也“拉进”了谈话,其实后面两人也是“医托”,接下来几个人就簇拥着跟“医托”一起到小诊所去找“特效”药了。

  据介绍,一些乡下妇女、外地打工人员往往是这些“医托”最好的目标。最近几起被骗案中,患者大多文化层次不高,一方面生病后乱投医,另一方面她们的经济状况并不很好,听说“便宜、能治病”的新技术,一下子就上当了。小唐在无锡当建筑工,前两天老毛病肠胃炎犯了,便到市五院检查。在楼梯口,一名中年男子凑上来问他看什么病,听到回答后,立即称这里治疗效果不好,推荐了某医院门诊部。小唐于是按照男子写的地址去了门诊部。在那里,一名“专家”给他把脉后,三分钟就写出了处方,小唐花300多元钱买回了没有发票的一大包中药。回去一打听,那药只是普通的清热药。病没治好,却花去半个月工资,小唐十分懊恼。

  目前,各大医院每天都安排保安四处巡逻,一发现“医托”就会上前制止,可除了将他们赶走没别的办法。高书记说,“前几天,医院当场抓住了一名‘医托’,可处罚又成了个难题,最后只能放走了。”据悉,卫生部和公安部曾颁发过一个打击“医托”的通知,公安机关查到“医托”后,可以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很多“医托”被放出来后往往重操旧业,继续行骗。目前,各大医院已将“医托”惯有的言行举止写成告示,贴在挂号收费处等显眼地方,以提醒患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