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扔沙袋堵不死闸门 太危险潜水员不敢下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3: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后续报道天竺山水库闸门故障仍是悬念,也许等水库见底才能探明原因
扔沙袋堵不死闸门太危险潜水员不敢下水(图)
在水面上寻找水底的涵洞入口,有点像大海捞针。

  昨天,东孚水利管理站抢修人员对天竺山水库涵洞进行了一整天的抢修,但由于涵洞进水口的吸引力太大,沙包刚扔下就被压破了。东孚水利管理站站长胡俊贤表示,要彻底修补涵洞闸门还需要一些时日。

  13米深的闸门水吸力太大

  按照17日定下的抢修方案:先用绳子确定涵洞的出水口位置,再从水面上扔几个装满散沙的大编织袋堵住,等涵洞进水流量较小时,请潜水员下去了解情况。但到昨天上午,东孚水利管理站站长胡俊贤联系潜水员时,对方说,13米水深下的涵洞吸引力太大,下去很有风险,不来了。

  昨天上午9点左右,东孚水利管理站组织了一支抢修队伍。他们找来一根尼龙绳,一端系住一个装满沙子的矿泉水瓶,一端拴住一个空空的塑料油桶。这就是寻找涵洞口的土制工具。

  2个多小时才“钓”到洞口

  9点50分,胡俊贤带着3名抢修人员登上冲锋舟,两人划桨,两人用绳子找涵洞口的位置。10点左右,负责放绳子的两名抢修人员突然感到手头一紧,矿泉水瓶像是被什么东西吃进去了,他们马上把塑料油桶扔到水中,油桶就像钓鱼的浮标一样,一上一下跳个不停。从油桶在水面跌宕起伏的幅度来看,大家都感觉水底下的拉力确实非常大。

  找到涵洞口后,抢修人员掉头到岸边装沙袋。可冲锋舟刚靠岸,天竺山水库管理员郭文典就发现刚才还上下窜动的油桶静静地浮在水面上,“可能是绳子太长,在进水口的石头上磨断了!”经验丰富的胡俊贤判断说。后来大家把油桶拿起来,果然没看到系在绳子末端的矿泉水瓶。

  10点10分,胡俊贤一行再次寻找涵洞口,10点40分才找到,大家还来不及高兴,放在冲锋舟上的油桶一下子就沉入水底不见了踪影,差点把拿绳子的两名抢修人员也带入水中。

  中午12点20分左右,抢修人员第三次找到洞口,并顺着位置往洞口处扔了几个沙袋。结果沙袋没能堵住涵洞进水口。胡俊贤分析,很有可能是水下压力太大,沙袋一下去就压破了,散开的细沙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

  下午3点左右,抢修人员又想了一个办法,用棉被裹住沙袋扔下去,堵住了部分洞口,水仍在流,但流量已变小了。

  34天后水库就将见底

  目前谁也不知道闸门发生了什么故障。此前,郭文典与记者一起计算过,如果按照每小时900立方米的流量,天竺山水库目前74万立方米的最高水位库容,可以连续放水34天。水库水位降到涵洞进水口以下,也就成了死库容,那时才能了解闸门关不上的真相。一旦存水全部放光了,正处于用水季节的水稻、蔬菜、花卉等农作物就面临着旱灾。

  文/图 记者 汪权 通讯员 周赞家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