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政府租地建六大生态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投资3000万元保护广州“南肺”万亩果林

  本报讯广州海珠区采取政府租地建设方式,拟建六大生态公园,保护万亩果林。昨天,市政协委员视察团视察了海珠区万亩果园保护情况,海珠区政府透露,近年来广州市投资3000万元保护位于海珠区的“万亩果林”,目前第一期即将完成,第二期正在做前期准备。

  据透露,万亩果树保护区新的规划定位为:20余万平方公里果林将是广州“都市绿洲”。总体规划分绿心、居住环、产业园、游憩片四种功能分区。绿心指石榴岗涌与仑头海交汇区域的“假日海岸”、“瓜果采摘园”、“北山果林场”。居住环包括绿心的南、北、西三面5个历史传统村落。果树区内设5个以高科技研发孵化为主体的产业园。游憩片分三片,西片由瑞宝综合公园、东风植物园、荔湾风情园组成,南片由瀛洲生态公园、土华果林场、龙潭果林场组成,北片由博览公园、农业科学园、北山果林场组成。

  据介绍,1999年,瀛洲生态公园(果树生态公园)开创了政府租地建设的模式。今年将按这一模式启动东风城市公园建设,明年将启动瑞宝生态公园建设,目前两个公园建设的详细规划编制已经完成。2007年后,建设仑头果树农业观光公园、龙潭城市生态公园和土华果树农业生态公园。租地模式,就是采取由政府向农民租地获得土地的使用权,然后以优惠价格将土地租给承包户,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经营管理,发展生态公益果树公园。土地的产权仍属农民。

  “万亩果林”区河涌截污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小洲村范围内截污工程和瀛洲生态公园的河网、路网整治工程,黄埔涌、康乐涌、大塘涌、龙潭涌、大围涌等截污治理工程正在施工中。明年底,将截流清除全部污水。

  据称,目前使果农赖以生存的果树收成逐年下降,已不足以维持基本生活。保护区内果树老化情况严重,约2/3的果树需重新栽种改造。市政协委员建议市政府给予保护区的农业居民相应的补偿。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朱振中表示,万亩果林保护要“三不能”:不能随意改变果园生态保护区的功能,不管用什么方式不能蚕食,不能在保护区内违章建筑。(孙朝方 范展莹 彭宇)

  (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