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岁女孩满口"网语"说蒙家长 专家:可适当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6: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辽沈晚报报道,在沈阳一家文化单位工作的李女士昨日称,自己11岁的女儿张口“净说些听不懂的话。”

  李女士说:“女儿看到一个小沙发,就说是小沙沙。吃饭,变成了饭饭,说什么人长得难看或者笨就说他是包子,见到了没见过的东西,就问‘这是什么东东?’‘偶’是指我,‘恐龙’指丑女等等。”

  李女士认为,语言是个约定俗成的东西,如果不规范语言使用过多,就会影响孩子对汉语的学习。

  文字工作者刘云波表示,这种语言就是通常所说的网络语言,因为这种语言比较简单,又比较诙谐,易于被年轻人接受,因此在年轻人当中非常流行。但他认为,孩子们在作文和实际生活中过多地运用这种语言,如果不加引导,很可能形成不规范的语言文字习惯。

  不过,也有专家对孩子们适当运用这种网络语言表示了支持。辽宁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社会心理研究室主任张思宁说,现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受到了网络的影响,网络语言的流行是一种很现实的东西,这些新出现的网络词汇中有些可能成为汉语的新词汇,因此应当客观看待、适当引导,而不是简单地否定。(于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