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来信:全社会需增强社保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6:5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9日电(王金涛、王婧媛)今年初,重庆铜梁县地税局对重庆大龙化肥工业有限公司发出限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后,大龙公司仍然拒绝缴纳。地税局遂依法向法院提请强制征缴,铜梁县人民法院受理并作出强制执行决定,将该公司整体拍卖,从拍卖所得资金中补缴欠费253万元。

  但并不是所有欠缴社保费的公司都被法院强制征缴。在许多地方,欠缴、少缴、漏缴
、不缴社保费的企业难以数尽,即使征缴部门有三头六臂,也打不完所有的官司。

  重庆市社会保险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坦言,每年这个局都接到数不胜数的举报,基本上都是关于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问题。可是,这样的情况太多了,作为一个事业单位,他们实在没有力量查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归根到底是因为许多单位的社会保险意识不强,有的单位甚至恶意逃避社保费。

  社会保险覆盖面小,已经成为制约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拦路虎”。2004年,中央和地方财政为重庆市社会保险支出补贴了12亿元,社保负担相当沉重。当年重庆市共有186万人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其中97万人都已退休,在职的参保者不到一半。

  目前许多单位和个人社保意识不强,是因为社会保障工作缺乏系统的法律规范,从而造成社保费征缴困难。一些单位应该缴费而未缴,有些单位应全年缴费却没有全年缴纳,参保人数和社保的申报数据都有不实之处。同时,由于劳动和税务监察力量和查处手段有限,对一些违规企业没有足够的办法促使其正常缴纳社保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