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名官兵奋战10小时保“鸟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0:54 辽沈晚报

  浑河汪家乡干河子大坝发生险情!沈阳防汛指挥部连夜向省军区请求抢险救援,昨日凌晨,省军区近千名官兵奔赴险情大坝,奋战10个小时后,终于把大坝牢牢加固,不仅保证了世园会建设项目——鸟岛的安全,也保证了市区3条河流和19.6万亩农田免受污染和损毁。

  夜晚巡视突见险情

  前日下午4时,沈阳防汛指挥部在浑河大坝巡视时发现,东陵区汪家乡干河子村段浑河大坝出现险情,大坝北侧坝翼有被冲开的危险,一旦大坝被冲开,不仅世园会建设项目附近的鸟岛被毁,而且直接威胁到市区南北运河、卫工明渠的河流的污染,在其下游的19.6万亩的农田也会遭到大水破坏。沈阳市防汛指挥部当晚向省军区请求抢险支援,以确保居民的财产安全。省军区接到抢险请求后,连夜进行了部署,当晚10时,省军区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第一师、沈阳警备区东陵区人民武装部民兵应急分队、省军区司机训练队近千名官兵已经作好了抢险准备,原地待命,一场保护浑河大坝的战役即将打响。

  10个小时控制大坝险情

  昨日早上5时,当有些人还在睡梦中时,第一支抢险救援军队——省军区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第一师350人赶到了险情大坝现场,抢险救援正式开始,面对已经被上游水冲开的堤坝,官兵们背着沙袋,推着装满石头的车喊着口号冲向了大坝,一个小时过去了、三个小时过去了,大坝下很快被垫起2米多高。早上9时,省军区司机训练队作为第二支抢险队加入进来,一个小时后,第三支抢险救援队伍——沈阳警备区东陵区人民武装部民兵应急分队也进入现场,近千名官兵成了险情大坝上一道特别的风景。

  就在官兵奋战在第一线时,从新城子抽调来的几十名当地群众也正在默默地编织着拉网,以备官兵们用。

  中午12时,官兵们就地吃饭,20分钟后,又开始了重新战斗。

  10个小时过去了,经过近千名官兵的连续奋战,干河子大坝终于被牢牢加固,大坝保住了!官兵们硬是靠一袋一袋地堆,把3万只编织袋和2千立方米的土方填在了大坝上。

  我光荣,我已经两次参加了大坝抢险

  今年58岁的赵向东是东陵区人民武装部民兵应急分队一名老民兵,他也和年轻的官兵一起背着沙袋奋战在第一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赵兴奋地对记者说:“我已经是个老民兵了,按年龄我早已经超了,但我一直愿意把自己当成一个兵看待,1995年那场大水,我就参加了浑河大坝的抢险,10年后,我又一次以一个民兵的身份参加抗洪抢险,能为家乡人做点贡献,我感到光荣啊!虽然苦点累点,但我这把老骨头还吃得消……”

  我自豪,当兵第一年我就参加了抗洪抢险

  来自河北省保定县的李小所,今年只有19岁,去年刚入伍,是一名现役军人,面对记者的镜头,身材单薄矮小的小李脸上挂着稚气的笑容:“我去年刚当的兵,还不到一年,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而且是以一个军人的身份,我感到自豪,等任务完成,我就会给家里捎去信息,告诉他们我做了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记者景雪峰温俊勇吉向前叶枫于非陈薇孙泽锋刘洪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