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砖墙现身 难倒专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09:41 汉网
砖墙现身难倒专家(图)
发掘出的一堵砖墙。记者石一摄

  (记者陈奇雄 实习生王丽 朱勇)洪山卓刀泉南北朝古墓开挖第二天,发掘出一堵砖墙,找不到其他三堵墙。此怪现象难倒考古专家。

  昨日下午,记者现场看到,挖坑长4米、宽2米,深1米许。砖墙高约半米,砌在黄土上。

  在现场指导挖掘的洪山区文体局文物科池姓负责人称:此墓应是一座砖石结构墓,按常理,该墓至少有四堵首尾相连的墓室墙,但目前找不到其他三堵墙,因而无法确定该墓形状及规制。

  池介绍,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上的分裂时期,政权更替频繁,国家不统一,没有一个强有力中央政权来推行统一的礼仪制度,包括墓葬制度。同时,该时期又是各民族大融合时期,边疆少数民族大量涌入,与汉民族杂居,可能该墓主人不是汉族人,所以其墓的形制特殊。

  池表示,他亲身参与了数座南北朝古墓的挖掘工作,从未遇到过这种现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