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年投入近37亿 汕头构筑“1小时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1:3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彭涛林馥盛、实习生魏璇如)城市经济圈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过去5年里,我市投入近37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以汕头经济特区为中心,到各区(县)可以在40分钟内到达,到各乡镇可以在1小时内到达;大部分乡镇可以在20分钟内上高速公路,1个小时可以到达主要港口,1个小时可以到达机场,汕头区域性中心城市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整体竞争力,成为粤东地区物流、客流、资金流、信息汇聚中心。

  汕头市是我省综合运输比较齐全的地级市之一,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市围绕建设粤东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先后建成汕头深水港、深汕高速公路汕头段、汕汾高速公路汕头段、汕头海湾大桥、汕头石大桥、广梅汕铁路等一批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初步形成了公路、水路、铁路、民航综合配套的交通网络,构筑海陆空立体交通网。据预计到2005年末,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000公里左右,公路密度达到97公里/百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干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50公里,密度达到36.3公里/百平方公里,连接度达到1.7,干线公路中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所占比重达到70%以上,走在全省前列。近年来,随着投资建设“村村通”工程不断加快,2005年上半年共完成公路建设项目52个76.9公里,累计完成投资7150万元,道路的畅通让人们体会到了交通便捷、路畅财通。

  为进一步完善“1小时经济圈”,我市继续以建设粤东中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强市为目标,全面提高公路网络化水平和技术等级,形成以港口为龙头,铁路和高(快)速公(道)路为骨架,普通公(道)路为基础,民航为窗口,内河航行和管道为补充的、内引外联、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

  据交通部门介绍,规划中汕头市干线公路网的布局方案是以“两纵三环八射”为骨架的网络状布局形态,其中高速公路布局为“一纵一环二射”,以汕头经济特区为中心呈扇形分层次向外辐射。形成以高、快速路为骨架,外连粤东主要城市,内沟通城市中心区、周边区县、港口、机场、大型工业园区的公路网络。据预计,规划中整个干线公路网的总投资约146.9亿元,其中高速公路约50亿元,重要干线公路总投资约74.15亿元,整个规划期内平均每年用于干线公路的投资不少于10亿元,新增公路用地49396亩。

  以“1小时交通圈”为基础构筑起的“1小时经济圈”的辐射力,为我市的经济健康稳步发展,走上快车道夯实了基础,对于提高汕头市的区位优势,改善投资环境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凸现我市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经济强市、东翼沿海和全国重要港口城市的经济地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