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样生活 走在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3: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认识彬子是在朋友的店里。说实话,刚开始没有过多的在意,只是知道有这样的一个人的存在,但是当我听到他的歌声的时候,我仔细地观察着他,也慢慢地走进了他的生活。

  “父亲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其实他客串了朋友的角色,他的离去是对我最大的影响。”彬子说。这句话开始了我们的谈话,我也开始走进了别样的生活。

  彬子大学之前的路是很平稳的。彬子出生、生长北京的农村,他最大的朋友是他的父亲,因此儿时的记忆是最开心的。顺利考山大学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即使学校并不属于特别好的学校。

  “大学对于我来说是一种痛,因为那段时间我很矛盾。那段时间,我一个月生费是30元钱,的确很辛,那段时间想到的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觉得吃点好吃的东西就是一种幸福的事情。那个时候赶上了家里面盖房子,农村盖房子是件很大的事情,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我选择了打工。每天放学我要走3公里的路去麦当劳打工,每天我在餐厅做的时间是最多的,到了晚上,为了能更多一点钱,因此我又申请做卫生,虽然很辛苦。”彬子开始讲诉他的打工生活。“你们知道吗?第一个月我的工是一千多元,我特别地高兴,那个时候我有一种自豪感,我觉得自己已经不是一个孩子了,我是个男人!”说到动情之时,彬子的眼角已泛起了泪光,我们同样也会为他感动。

  “说说怎么开始弹吉他吧!”我好奇地问。

  “大学打工的时候,我只会弹两首歌,每天打工结束的时候,我会上街卖唱,因为我喜欢为大家唱歌。其实唱歌挣不到多少钱,关键是我可以交往到很多的好朋友,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从那个时候开始,每天我都努力地在学吉他,慢慢地我就会了很多的歌,其实挺简单的。”

  “就是你可以在最静寂的角落,被最热烈的声音包围的感觉,是吗”我问到,彬子点头。

  沉思了许久,我能看得出来,彬子在克制自己的心,点燃一根烟,他说到:“我爸爸是个很好的人,身体也很好,我大三那年,他还是1米8的大个头,70多公斤。有一天他叫我和他一起去看病,去了好几家医院都没有结果。当时爸爸就是觉得肚子经常疼,最后查出来是癌症,而我却不知道癌症是什么病,只是知道情况不好。爸爸开始治病,却一直不见好转,花了很多的钱。有一次爸爸和我一起喝酒,他对我说‘孩子,爸爸就要走了,家里面的事情都指望你了,你要把家撑起来啊!’之后我和爸爸抱在一起哭。三个月之后,爸爸走了,这样的一个事实让我颓废了半年,那半年我一直在喝酒,真的很痛苦。”他擦了擦眼泪,说:“我心很痛的时候我会哭的,你们别介意啊。”

  我静静地听彬子的故事。

  “为了撑起家里的生活,我毕业之后在雀巢公司找了一份很好的工作。那工作是很轻松的,但是半年之后我厌倦了那样的生活。一天我终于辞职了,辞职之后我不知道该去做什么,那个时候我的吉他弹得还不错,所以每天就去地铁里面唱歌,收入还不错。”

  “在地铁站唱歌有什么记忆深刻的事吗”我打断他。

  “记得有一次,有个男子一直在旁边听我唱歌。在我准备离开的时候,他叫我去喝酒,我们去路边的小卖店要了两瓶啤酒,要了点花生,在一起聊了很多。也正是因为认识了他,我之后所走的路都改变了。”

  “之后你又做了什么?”我问。

  “我去了云南,在那里住了半年,做了很多的事情挣钱,我觉很充实也很开心。因为那全是我自己辛辛苦苦换来的。直到一天我想走了,就背上了包,从香格里拉出发,准备徒步到成都。从香格里拉出发的时候,我身上只有20元钱,我用10元钱买了馒头,留下10元钱打电话。每天都是吃馒头、睡帐篷,晚的时候还会拨吉他。出发之后用了12天间我到了香城,翻了两座雪山,到香城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多亏了一个好心藏族朋友,他把我接到们家,对我细心地照顾。病好了,我准备继续往拉萨走,但是在上网的时候,看到了弟弟的留言,说因为搬迁,父亲的坟要迁,我想我必须回去。藏族朋友给我买了去康定的车票,说不让我走路了,要我坐车回家。走的时候不道用什么方式来谢他,就把身上唯一值钱的手机送给了他。”此时从彬子的眼中我可以看到他对那段时光的记忆是何等的深刻。

  “当时没能到拉萨心中是怎么想?我好奇地问。

  “很遗憾,但是我这个人很倔,我心中还是想着来拉萨。家里面的事情都办完了,当然我也背上了不孝顺的指责。我想去海边,就去了大连看海,到大连的时候,我一直住在海边,听海的声音。当我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个好心女孩子帮了我,因为她每天都在听我唱歌,临走的时候,她给了我500块钱我就样到了成都,经过北京的时候我也没有回家。”彬子一直低着头,在讲诉他的故事。

  “到成都的时候一直跟一个北京大姐和成都男孩子在一起玩,他们对我很照顾,去旧货市场给我买了一辆自行车,让我和他们一起骑车来拉萨。路的时候我身上只有200元钱。”

  “那你害怕吗?”我问。

  “不怕,我还有我的吉他,我相信我会到拉萨的。路上的时候他们两个人都因为身体的原因,先回了成都。我自己慢慢地骑车到了拉萨,总共用了24天时间。见到布达拉宫的时候我身上只有两块钱了。”

  “想过该怎么在拉萨生存了吗?”我有些担心地问彬子。“

  还不知道,每天到外面先去唱歌吧。现在该出去上班了,一会我们再聊。”彬子背上了吉他,准备出去唱歌。

  听完彬子别样的生故事,我心中感慨万千。但是我多么想告诉彬子,这样的飘荡生活不是长远的事情,真的希望彬子能在拉萨找到自己的方向,鼓足勇气向前方走去,无论是困难抑或艰辛。

  作者:平客

  (来源:西藏商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