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心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5: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圈圈

  我的前同事和朋友Tina又从泰国回来了。从去年到今年,她频频往返于中泰之间,为了各种各样的事务。自从我也从一个遥远的地方回到成都后,Tina每回成都必前来找我玩。照我另一个朋友看,居然我还一直把Tina当做朋友,实在是个怪事,因为两个原因,Tina完全可以被视为敌人,坏人,不可交之人:一、她有意拖欠一笔借我的数额不算太小的钱不还
,时间长达3年,经常见了我便说,“我还欠你的钱呢,我记着的,”实际上她肚子里却窝藏着遥遥无

  期拖下去的阴谋;二、在男人尤其比较帅的男人面前,Tina一向有踩着别人上的作为,直言不讳指出身边女友在面貌身形上的不足,以衬托自己的优势,尽管多是莫须有的优势,但引起男人的关注是立竿见影的。这一点,令很多女人感到Tina难以忍受。

  我的周围,颇有几个像Tina这样让人受不了的女友,而我跟她们都处得不错,甚至在一起往往很开心,倒不是我也具备她们那种攻击性的才华,而是得益于渐渐培养出自己换个角度看问题的习惯,于是能跟她们嘻哈打笑,大家都放心放胆地胡说八道。如此一来,她们身上令人欠安的个性,往往带给我活色生香的乐趣,使我得以品尝生活中更加丰富的滋味,也算有失有得吧。

  早几年我不是这样的。刚从大学出来那阵,看人看事都偏激,不知不觉实践着鲁迅“绝不饶恕”的口号,搞得神经系统草木皆兵,觉也睡不好,与人交往的乐趣享受不充分。对男朋友更是变本加厉,所谓爱之愈深,要求愈严,一天到晚睁着炯炯双目,不像谈恋爱,倒像在作战,到头来都没好果子吃。

  后来就自我调整。事实上,也是类似Tina那样的朋友调整了我。尽管从过去到现在,跟她们在一起时我总要感叹:“太锻炼人的脾气了。”但我是愿意接受这样的锻炼的。为什么要别人都遵循自己的游戏规则呢,后退一步才玩得到一堆。像我另一个女友,论财产,她是我认识的人中最金光闪闪的一位,三四年前就拥有以大于1开头的7位数存款,但就是她,不论与再好的朋友交往,不论在什么场合,绝对是未雨绸缪,以占可能占的一切便宜为其快乐目的,让我亲身感受到一位活灵活现的现代葛朗台的音容笑貌。几乎与她交往过的人都迅速与她断绝关系或者冷淡疏远她,说实在的,我也并非心中没有反感,但另一方面,这位女葛朗台又是一个妙语连珠的机智的言谈者,听她对人对事的描述和评价,不仅让人大笑开怀,也让人耳目一新。她代表的是另一个价值体系下磨砺出来的人,那也是一个类型,何况令我大开眼界。所以照我看,没必要一棍子打死,赶出朋友阵营。

  Tina是一幅活的图景,她的人生观处世观随时在改变,她的故事总以层出不穷的速度在推进。这次她回来,我们在一个印度餐吧见面,Tina又向我密集发布了她的惊人故事———她以爱情的名义,把整个世界变成了她的家园,广交各个国度、各个种族的男友。Tina的妙处在于,她的讲述充满把人惊得目瞪口呆的细节,这位勇敢的Tina给我描述她的美欧亚不同男友的尺寸,令我马上联想到海明威在《流动的盛宴》里写到的关于菲拉次杰拉德的尺寸问题。把我笑得直不起腰。

  笑得昏天黑地,这是我和Tina之类的女人在一起的常有画面。

  晚上,那个看不惯Tina的朋友跟我通电话时,我把Tina的故事讲给她,我们又大笑一场。之后她奇怪地说:“我发现你跟那些性情上和你十万八千里的人都很谈得来,还搞得来皆大欢喜,还有那么多笑料。你怎么能跟她们玩到一堆的?”

  是啊是啊,其实说白了,也没什么秘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