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屋漏雨最低保修期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0:12 半岛晨报

  晨报讯 (孙特首席记者王勇)针对近期部分市民反映的雨中房屋漏雨问题,昨天,大连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表示,屋面防水工程最低保修期5年,保修期内,市民发现漏雨,可向物业、开发单位反映,得不到解决还可向辖区质监站投诉。

  对建筑物防渗漏,从设计、施工到验收,大连市都有明确规定。对此,大连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昨天称,对设计单位,要求对卫生间及有防水要求的房间,应根据喷淋、洗涤
等因素确定防水层的高度,并明确其施工方法。

  同时,要求防水工程施工,必须由有资质企业进行;监理单位应将屋面、外墙及有防水要求房间等部位的防水施工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审查。竣工验收时,对有防水性能要求的部位,必须有经检验符合要求的检验报告,必要时应提供可供现场观察的淋水、蓄水检验。

  近期,大连市连降大雨,部分市民反映住宅漏雨。对此,大连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说,根据建设工程管理条例,对2000年1月30日后交付使用的工程,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最低保修期为5年。

  对保修期内正常使用情况下出现渗漏的房屋,业主首先应向物业单位、房屋开发单位或产权单位报修,由这些单位负责维修解决。如得不到妥善处理,业主还可持身份证、产权证、住宅质量保证书等向所在地工程质量监督站投诉窗口反映。

  经调查情况属实,工程质量监督站将责令房屋开发单位立即解决,5日至10日内仍不能妥善处理的,将反映至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其不良行为记录在案,在年审及资质评定、工程招投标时予以考虑。

  对超出保修期的房屋,大连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说,出现渗漏问题后,业主可与开发单位协商,协商无法解决,可反映至消费者协会,仍达不成调解协议的,还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