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与好友争女友刺死对方 逃亡12年成金牌厨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4: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这像一部跌宕起伏错综复杂的悬疑小说:随着在天津家喻户晓的金牌

厨师陈金刚(真实名字饶兵,系绵阳安县永河镇和平村的村民)的落网,一桩发生在12前的伤害案告破。近日,由于饶兵及辩护人坚称死于13年前伤害案中的侯立洪是医疗事故造成的,使这起看似简单的案件变得错综复杂。连日来,本报记者重返现场展开了深入调查,通过对话案件当事人揭开了大量幕后之谜———

  核心事件 争女友好友兵刃相见

  1992年4月9日晚9时许,田野虫吟蛙唱更显乡间寂静,就在忙碌一天的人们陆续熄灯睡觉时,在安县永河乡插山村的田坎上,一场惨烈“武戏”开始上演:

  一名青年挥舞酒瓶追打着另一青年,一边追一边大声吼道:“不许你跟她耍朋友!”“我们就是要耍!你凭什么管?”不久,两人扭打在一起,两条黑影在田坎上飘忽着。突然,伴随着惨烈叫声,一个黑影倒下了,而另一个黑影很快消失在茫茫夜色里。

  画面中的两名意气风发的青年是安县永河乡人,两人因为同时喜欢上一个姑娘而反目成仇,夕日好友竟兵刃相见。后经警方查实,持刀杀人者叫饶兵,而左大腿、左肩部、左腹部三处受刀伤的青年叫侯立洪,他在受伤7天后因医治无效死亡。

  匪夷所思 杀人疑凶化身金牌厨师

  杀伤侯立洪后,万分恐惧的饶兵连夜潜逃,从此消失在警察和人们的视线里。

  2004年4月,距离1992年4月那场血案整整12年以后,始终没有放弃的警方得到了一条意外线索———一名当地百姓称他在2000年初的时候去天津打工时,偶然在大街上碰到了饶兵。

  随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很快找到一个饶兵与家人联络的通话记录,查明是天津打来的。民警火速赶赴天津,令警方没有想到的是,机主登记的住址已成为一片废墟,侦破再陷僵局。

  就在警方一筹莫展的时候,峰回路转的戏剧性一幕发生了。办案民警在宾馆休息时,无意中翻阅到2002年的一张旧报纸,上面登载了一条全国第三届厨艺大赛的消息,一名独揽两枚金牌、名叫“陈金刚”的人引起了他们的注意,“照片里的人跟饶兵长相非常相似。”

  2004年4月,化名陈金刚的饶兵落网。原来,在2000年4月,饶兵用朋友陈金刚的名字考取了国家一级厨师证。同年,他在参加第二届全国厨艺大赛时获得了两枚金牌,2002年,饶兵代表天津参加在杭州举行的八大菜系烹饪大赛时,又获得了金银两枚奖牌。

  意外波折 疑凶:

医院医死被害人

  2004年11月19日,安县人民检察院以饶兵涉嫌故意伤害罪,向安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然而,这个一波三折的案件却在此时突现一个惊人的意外:饶兵及其辩护人指认,侯立洪当年其实死于医疗事故,是两家医院医死了侯立洪!

  随后,绵阳市维益

司法鉴定中心、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绵阳市医学会也先后作出了《法医学死因分析意见书》、《法医学鉴定书》和《医疗事故鉴定书》,对12年前侯立洪的死因作出了内容相似的分析报告。其中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鉴定结论是:侯立洪的损伤程度属重伤,其死因除与左胸部较严重刀伤有关外,还与医院对其救治不及时有直接因果关系。而绵阳市医学会则认定:本病例属于一级甲等医疗事故,刀伤是侯立洪死亡的主要责任,安县永河镇卫生院承担次要责任,安县人民医院承担轻微责任。

  2005年2月2日,安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饶兵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侯立洪的家属和被告饶兵都不服,向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院方反击 委托四川省医学会再鉴定

  三份鉴定书将永河镇卫生院和安县人民医院卷入了这场诉讼。“把凶杀案说成医疗事故简直不可思议。”一名医院领导气愤不已。

  虽然时隔10多年,当年的主治医生郑书台(现为安县永河镇卫生院院长)依然可以清楚讲出当时的情况:侯立洪进院时伤势非常严重,医院对其进行了必要的抢救,并多次因为病情加重要求转院,但因为患者家属没有钱,侯立洪才于1992年4月12日下午7点左右转入安县人民医院的。

  而安县人民医院则找出了当年病历:侯立洪转入该院的时间为4月13日凌晨1点15分,手术原定于当日上午8时进行,但侯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需要补充血容量后才能手术,于是,医院四处寻找献血者,并由医院垫钱为其买血输入体内。13日晚10点,手术才得以进行。4月14日凌晨4:30侯立洪被宣布医治无效死亡。“因此,本院在事件中不应承担任何责任。”该院有关领导说。

  目前此案已由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四川省医疗事故鉴定办公室组织的再次鉴定已于8月12日在成都如期举行。据悉,鉴定结果将在10日内出来。该鉴定结果出来后,安县人民法院将重新审理此案。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