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方便群众纳凉 区委大院改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7:13 成都日报

  作为我市规划的北部新城核心区域,2003年以来,新都区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进全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总抓手,以大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围绕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的目标,组织全区干部职工、社区居民、在校学生、驻区部队官兵等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创建活动,促进了全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居民生活质量均明显提高。

  “公推直选”群众说了算

  “新都区不仅在全区创造了健康、和谐、安定的党群关系,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8月15日上午,新都区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会上这样说。

  结合全区实际,新都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以扩大党内民主为核心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开放“三会”打破了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神秘感,增强了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民主测评变“官评官”为“民评官”,不管区级党政领导,还是镇党委书记,每年都必须就自己履职情况向群众述职,接受群众监督;而公推直选更把干部任用决定权交给基层的党员群众,谁当领导,群众说了算。从2003年11月27日木兰镇开全国先河实施镇党委书记直选以来,公推直选在新都逐步推开,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区11个镇党委书记全部实现了公推直选。与此同时,该区299个村支部书记、56所中小学校和19名镇卫生院院长、直属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也全部告别委任制。

  区委大院改休闲广场

  钱忠慧和罗小平都是新都区的退休职工,每当太阳升起、华灯初上总能在黄桷树广场上看到她们的身影。她们告诉记者,黄桷树广场以前是区委办公大院,为给大家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区委大院进行了搬迁。

  据了解,原新都区区委大院地处繁华商业地段,区委大院临街的49间旺铺年出租收益就近百万元。它与桂湖公园仅一墙之隔,院内一棵百年高龄的黄桷树,树径超过一米,巨伞一样的树冠四季郁郁葱葱,每到下班,便有群众成群结队到院内休闲、纳凉。

  “群众有了到院内来休闲的需要,我们就要满足大家的愿望。”新都区委最终决定搬迁区委大院,与政府合署办公,同时拆除院内4栋宿舍,修建一个休闲广场。拆除4栋干部住宿楼用了500多万元,拆除49间铺面更让新都区政府每年损失近100万租金,而修建广场政府还投资近300万元。最终广场建成了,下沉式的集会性广场占地6亩,以黄桷树为中心,广场四周还分别种上了名贵的银杏树和桂花树,并安置了景观灯、庭院灯、草坪灯及音响,以及方便群众休闲的座椅。钱忠慧和罗小平回忆说:“广场落成当天,我们好多人都来过广场,有的人还放起了鞭炮呢!”

  柏油路直通农舍门口

  “快来看!快来看!门口的路马上就修好了!”前天下午,欢声笑语飘荡在新都区大丰镇华美村上空,居住着三、四十号人的陈家院子门口,村民们正和养路段工人一起,铺设一小段柏油路。记者得知,这也是华美村最后一段柏油路,截至前天下午该路段完工,华美村所有的柏油路全部直接通到了村里各家农户家门口。“以前是‘晴天一把刀、雨天一包糟’,现在政府为我们修柏油路,大路直接通到家门口,不仅出门方便,看到也都巴适多了!”看着自家门口新修好的道路,村民陈文学的高兴溢于言表。

  记者了解到,除了华美村,目前,新都区正在全区逐步推广实施柏油路户户通工程,与此同时,该区还累计投入了上千万元资金,维护、改造和更新城区市政、环卫、绿化等公共设施,成立文明劝导队开展宣传,动员商家、单位、个体经营户主动参与市容管理,集中力量整治市容违规行为,高标准实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整个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陈念 王熙维(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