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北朝古墓封门甬道现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3:47 汉网
南北朝古墓封门甬道现身(图)
  本报讯(记者黄征管菁通讯员池继锋)武昌卓豹路南北朝古墓经过两天发掘,墓室封门和甬道(即墓门和通向墓室的墓道)昨日现身,甬道上一段拱形券顶也露出地面。专家称,该古墓的规模和形制在武汉地区已发掘的南北朝墓葬中极为少见。

  考古人员介绍,目前已发掘部分距地面约3米多深,在最早露出地面的一段约4米宽砖墙的南北两侧,分别发现了拱形封门和约2米长的部分甬道,墙顶高出甬道约1.5米。考古人员称,该砖墙究竟起何作用,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当于地面建筑门牌的封门顶比甬道略宽略高,已出土的封门和部分券顶相当完整。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专家说,该古墓是典型的砖室墓。从目前的发掘情况看,古墓的保存比较完好,有较高的考古价值。据介绍,南北朝时期等级森严,不同等级的人死后会按不同的规格入葬。从该古墓的规模和形制初步分析,墓主的社会地位和级别比较高。

  目前出土的只是该古墓的前半部分。墓室中究竟会发现什么?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图:在考古人员细心发掘下,南北朝古墓封门和甬道现身。洪洋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