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生就业压力高出女生2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4:51 新闻晚报

  晚报讯都说男生比女生有就业优势,却不知男生就业压力要大大高出女生。日前,同济大学电信学院的学生就在校大学生就业观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男生感到的就业压力要比女生高出20%。

  此次共调查了320名在校大学生,学生涵盖各个科类,遍布全国十余个城市。调查显示,大多数学生都认为市场竞争激烈,就业压力较大。从性别上看,男生们要比女生们更觉得
就业压力大;从地域上来看,南方学生感到就业压力要高出北方学生5%。

  造成男生就业压力大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毕业生增多、自身想上进、父母和外界压力这三个因素,三者比例相加达到所有原因中的72.3%。据了解,自大学扩招以来,人才增多与工作岗位不多给大学生顺利就业带来不少压力,此外,传统的性别意识给男大学生带来所谓的“责任”压力,很多学生都将自己的理想职业要求定得较高,因此不断给自己加压,学习充电,以期在就业市场中更有竞争力。

  调查还发现在择业标准中男生较女生务实。男生中位居前三的分别是:发展前途、收入、个人兴趣;女生则是:工作环境、发展前途、个人兴趣。80%的女生表示想做白领一族,薪水要求不高,而男生除了考虑自己能否“三十而立”有发展前途外,更将收入列入了重要地位。

  对此,专家指出,男大学生面对的就业压力除了一部分是来自社会和家庭外,另有相当部分是自我加压。将压力转为动力,激励自己学习是值得提倡的,但要注意减压,可以做些体育锻炼,培养些兴趣等。此外,学生还要“对症下药”,可以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做职业生涯规划测试,了解自己能力不足之处,有针对性地充电。张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