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贵州痴情汉守护瘫痪妻子三十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8:40 贵州都市报
贵州痴情汉守护瘫痪妻子三十年(图)

72岁农民党员杨益祥,31年如一日,悉心服侍因摔伤致瘫的结发妻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家住贵州省兴仁县百德镇沟边村的72岁农民党员杨益祥,31年如一日,悉心服侍因摔伤致瘫的结发妻子,用行动来兑现了爱情的誓言,老伴赖世香在爱情的沐浴下,从昏迷中苏醒并坚强地生活着。杨老汉的故事在方圆百里的山乡被广泛传颂。

  妻子从树上坠落

  1974年9月29日,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

  起床、洗漱、吃过早餐之后,时任沟边村主任的杨益祥背着帆布包赶往新元开村干部工作会议,妻子赖世香同村里的几名妇女一道去山上采摘可当肥皂用的枧子。杨老汉做梦也没想到,灾难就在这一个充满希望和收获的季节降临到他的家中,正在参加会议的他接到邻居们捎来的口信称:妻子在树上采枧子时,因树丫脆裂,她从5米多高的树上摔了下来,人已昏迷不醒,邻居们已赶到事发现场,将其抬回家,要杨益祥立即回家料理后事。

  接到口信的杨益祥火速回家里,只见妻子横躺在床上,身上沾满了泥土和鲜血,人已极度的昏迷。邻居们都说人肯定不行了,但悲痛的杨益祥坚决要抢救妻子的生命。邻居们帮他连夜将赖世香抬往百屯

医院抢救,因伤情重,未能入院,后又赶到大山区医院进行抢救。

  经医生诊断,赖世香颈椎错位,大脑神经受损,头部有伤口,缝了18针,3天后,赖世香苏醒过来,但她的四肢已不能动弹,完全瘫痪了。在医院治疗3个月后。赖世香的病情毫无好转,杨益祥无奈地将妻子抬回家进行疗养。

  漫漫求医路几多艰辛

  从那时开始,杨益祥一边担负着养育七个子女的重担,一边开始艰辛的为妻子寻医问药。

  杨益祥介绍,无论开会、赶集、走亲访友,凡听到有能医治瘫痪的药方或民间医生,无论有多远,他都一一去找寻。“我曾经三天步行了200余公里到过册亨的冗渡,还到过晴隆鸡场等地购草药。”杨益祥介绍,他一生难以忘怀的是,那次到兴义下五屯购草药,返回时不慎被小偷将身上所带的本子和路费全部偷走,在那举目无亲的地方,他只能靠一路乞讨艰难回到家中。

  “其实,从老伴瘫痪至今,我自己都已记不清到过多少地方、走过多少路去为妻子寻医问药了。”给妻子煎药用的瓷壶都不知换了多少个,钱也不知花了多少,所有的苦所有的痛自己扛着,算是尽丈夫的责任,同样也为妻子的生命能够延续而感到满足。

  默默承担一切

  因其组织能力强,能为民谋利、为民除弊,杨益祥从1955年被群众选为村主任,1981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1998年卸任。

  从1974年赖世香瘫痪后,杨老汉常年在公务、农活、护理妻子、抚养子女等方面忙得不亦乐乎,默默地付出。如今,他和妻子生养的7个子女,除一个病死外,其余6个都已成家立业,子孙满堂。如今虽然没有公务缠身,不用担心子女,每天只做些农活和护理老伴,工作量大大减轻了,但回想起前些年,每天起早贪黑的忙活,年已72岁的杨益祥仍感到那种身心疲惫。

  记者看到,尽管杨老汉已有些力不从心,但他却丝毫没有厌倦每日重复地为老伴打理一切。

  无悔的选择

  杨益祥从小家境贫寒,但其能说会道,做事勤奋,在乡邻眼中是个好小伙。赖世香则家境较好,是个独生子女,自幼心灵手巧,也是乡里乡亲们夸赞的对象。

  当时的婚姻多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赖世香冲破了世俗的眼光,喜欢并嫁给了比她长4岁的理想对象杨益祥。“为照顾我的父母,我在说服了我父母的同时,1955年还将杨益祥接到我家居住(倒插门)。”赖世香说。

  回忆起1955年二人新婚之事,杨益祥高兴的补充说,当年他被群众选为大队的主任,又娶了心灵手巧、端庄善良的赖世香,那年是“双喜临门呀”,很多年青伙伴对他是既羡慕又嫉妒。

  记者到杨益祥家时,他正蹲在灶边给老伴煎药,老伴赖世香坐在躺椅上深情地望着与她生活了50周年的结发丈夫,热泪盈眶,她对记者说:“是我牵累了老杨,折磨他呀,没有他细心的服侍,我早就‘走了’……”

  杨老汉则慢慢地起身,端起温热的药汤,一调羹一调羹地喂到老伴微微张开的嘴里,笑着对老伴说:“世香啊,我娶你从不后悔,你也不要埋怨和责怪自己,只要我有气未绝,我就会陪伴你走完今生!” 作者:毛定富 尤立宪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