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教师枉背强奸罪名39年案仍未了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8:49 新华网
  1965年,学校开展打击流氓运动,广东(海南当时属广东)全省处理200多人。39年前的1966年1月,海口市第十三小学教师邢诒学被宣布为强奸幼女2名,调戏幼女19名,划为坏分子,被开除回家。

  39年来,邢诒学一直不断申诉。1986年以来,案件受害人之一的李翠容多次给有关部门写信,说明当时证明邢诒学强奸的材料是被迫按手印的。
老教师枉背强奸罪名39年案仍未了结(组图)
邢诒学近日在家中准备上访材料

  至今,邢诒学不承认强奸行为,只承认和他授课的小学六年级女生谈恋爱。荒唐的是,虽然邢诒学当时以强奸为名被处理,近日经有关部门调查,公安局并没有邢诒学的任何档案。当时的处理也很奇怪,如果强奸罪名确实成立,就应该把邢诒学送进监狱;如果强奸罪名不成立,当时的处理就有些偏重。

  最近,在公安部的部署下,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开展开门大接访活动,要还感情账、经济账、执法账。今年7月18日,邢诒学从文昌市农村赶到海口,向海口市公安局局长喊冤。有关部门已组成调查组开始进行调查。一时间,老师邢诒学强奸小学女生39年上访案该如何了结?成为海口市当地的热门话题。

  今年8月13日,记者来到邢诒学的驻所文昌市东阁镇宝芳办事处流坑村,了解了老师邢诒学强奸小学女生39年上访案的来龙去脉。

  39年的艰辛磨难生活

  从海口市到文昌市的路程约一个小时,从文昌市区到东阁镇宝芳办事处约20公里,再往流坑村,就都是坑坑洼洼、颠簸不平的狭窄土路了,每逢中等雨量人员都是很难进出的。经过长长弯弯的一条小道,终于看到一组房屋藏在密林深处,邢诒学就住在这里。

  当年由于被划为坏分子,邢诒学连累了哥哥的两个儿子,村里的姑娘不敢跟他们结婚。因为不愿连累亲人背黑锅,邢诒学曾喝了一瓶高烈度白酒、上吊自杀过一次,后被人发现救起,但他脖子上的印痕一个月后才消除。
老教师枉背强奸罪名39年案仍未了结(组图)
邢诒学1966年自画像

  当年的同事也不愿或不敢和邢诒学来往。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邢诒学曾经到海口市大同里找过去六年级教书的搭档周惠玉老师。因为同样家庭出身不好,怕邢诒学进门可能招来祸事,周惠玉没有让邢诒学进家门,说没有搞清这件事(指强奸女学生)之前你不要来找我,问题搞清楚后,我欢迎你到我们家来作客。邢诒学当时没说什么就走了。自此,邢诒学果真再没找过周惠玉。

  邢诒学被开除回家后,也没有人愿意和他谈恋爱。直到45岁时,一位亲戚介绍了现在的妻子符爱珍。符爱珍的前夫意外去世了,当时为了娶到符爱珍,邢诒学隐瞒了自己的真实年龄。后来符爱珍给他生了两个儿子。

  如今,每天早上,66岁的邢诒学都要骑摩托车到镇上卖兽药,但是现在做这行的人太多,挣不了多少钱。家里还开垦有几亩荒地,卖完药后,邢诒学就和妻子去种地。

  邢诒学一直希望孩子能上大学,但因为没有钱,大儿子在读了初中后,就去读了中专,因为他的家庭状况,是免费上的学。小儿子现在还在读初中,他希望这个儿子能有机会上大学。

  在邢诒学家里,他妻子符爱珍拿出1966年邢诒学的自画像给我们看。画像上当年邢诒学27岁,戴着一付眼睛,显得清秀俊朗,颇有几分帅气,很难和眼前这个略有驼背的垂暮老人的形象联系到一起。

  39年的不间断上访申诉

  1966年1月18日,邢诒学被人押到车站,买了一张车票,把他送回文昌市老家。

  回到家的第一天,邢诒学在床上躺了一天,哭了一天。第二天,他开始准备上访材料。因为要上访的地方非常多,他买了钢板、蜡纸,印了许多申诉材料,寄到中央和地方。中央的许多单位给他答复,称他的申诉材料已转到海口市教育局、公安局。

  材料不知印了多少份、寄了多少回。去年搬入新房时,妻子担心他睹物伤心,劝他把材料都烧了,那次足足烧了一箱的材料。
老教师枉背强奸罪名39年案仍未了结(组图)
文昌市农村风情

  1986年,受害当事人李翠容曾给海口市教育局落实政策办公室写过一封信,说:一颗沉重的大石头,二十年来一直压住我的心脏,使我难过、自愧,这就是因为我的无知,在逼供信之下,抄写假强奸案材料,摧残了邢诒学老师。但更确切的,还应该是说调查材料的同志,由于受到极左路线的影响,采取逼供信手段所造成的结果。

  海口市教育局原人事科长张任曾在市教育局落实政策办公室工作,他回忆说:19年前,邢诒学来找过他许多次,材料也寄了许多封。收到受害当事人李翠容的来信后,他们曾将意见表转到海口市公安局政治部门。因为这是强奸案,他们得听公安局的意见。但是后来没有意见反馈,因此这件事情一直没有落实。

  据当年负责复查邢诒学案件的办案人员王天孝回忆,他没有看到教育局转给公安局的材料。他说,邢诒学曾多次上访,当年他和一位女民警还去找过李翠容,了解事实的真相。后来他向分管领导汇报时,分管领导对李翠容的说法有疑问,因此没有批准。从此,邢诒学的事情就搁置下来。据了解,当年那位分管邢诒学案件的公安局领导已经去世了。

  老师邢诒学强奸小学女生39年上访案该如何了结?

  老师邢诒学强奸小学女生39年上访案经本地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方面的议论,人们从不同角度对此事提出自己的看法。

  一位中学学生家长说:邢诒学当年做过什么事,就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就应该承受现在的结果。

  今年74岁、时任海口市小学第一支部书记陈世全说:解决邢诒学这样的事情,公安局是关键。因为当年学校开展的打击流氓运动,从头到尾都是公安局在牵头、指导工作。

  最近市政法系统组织调查后认为:邢诒学案件当时属于行政处理,从未进入司法程序,所以不存在公安机关为他平反、赔偿的问题。

  海南省公安厅一位民警说:现在能够找到的当年邢诒学案件的材料,就是一张登记表,案件的原始材料和证据都已没有下落。从严格的法律规范说,文化大革命期间办理的案件,几乎90%左右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邢诒学案件的办理就有点不伦不类,按强奸论处太重,按谈恋爱处理显得偏轻。在当时的社会氛围下,容易把这类问题看得比较重。从受害当事人李翠容的来信看,当年案件办理过程比较简单、粗糙,程序不够完整,取证也不够合法,这些问题都是存在的,这也是当年存在的较为普遍的现象。现在时过境迁,都39年了,要完全查明当时的真相难度已很大。现在看当初处理邢诒学比较落实的证据就是和学生谈恋爱一件事,其它的应该按照疑罪从无的原则,就不要再和一个垂暮老人较真了。

  省政府一位退休干部说:从人性关怀的角度,从建立和谐社会出发,从停访息诉考虑,对一个66岁的垂暮老人,置之不理不好,现在的处理宜宽不宜严,宜粗不宜细,可以由有关部门酌情给予他在生活方面适当的关心和照顾,以体现我们现今社会的仁慈和宽爱。

  他说,邢诒学案件的历史伤口应该弥合,就不要让一个余年不多的老人在文昌农村和海口之间来回奔波了,让一个焦虑的老人和他的家庭赶快安静下来吧。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